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人不能丢掉勤奋之本
2019-02-01 08:36: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民政部发布《通知》,对进一步加强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做出安排部署。其中明确提出,有劳动能力但拒绝劳动者,今后将按规定减发或停发最低生活保障金。

  虽说低保要“应保尽保”,但一段时间以来,“不着急摘帽”的“懒汉”也确有不少。他们不愿吃苦,有工作机会还挑肥拣瘦、嫌脏怨累,总想着“坐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常言道,扶贫先扶志,《通知》亮出“低保不养懒汉”的坚决态度,对于引导困难群众真正走向自立自强,具有鲜明的导向意义。

  自古以来,勤劳勇敢就是中国人的鲜明特质。可如今随着国民生活越来越好,国家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类似于《通知》所指的“懒汉心态”也在潜滋暗长。“天上不会掉馅饼”“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其间道理想必每个人都懂,可在现实中,“否定奋斗之意义”的声音又总是有市场。有人信奉“小确丧”,时时刻刻想“葛优躺”;有人热衷“拜锦鲤”,期待从天而降的好运气;还有人嚷嚷要“佛系”,干啥都不积极……相较于暂时的“物质贫困”,更深层次的“精神贫困”更让人心忧。

  今天中国人还要不要奋斗,这似乎并不是一个问题。但不时涌现的奇怪论调,总让人觉得国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少了些应有的精气神儿。此情此景,难免让人联想到日本学者笔下的“低欲望社会”,青年一代越来越消沉,“没有梦想”,更不知为何奋斗,常常“轻飘飘、懒洋洋”。对此,作者疾呼,“再这样下去,日本就完了”。对今天的中国而言,情况当然不至于那般糟糕,但“奋斗精神在下降”的信号也不可不察。

  “及年岁之未晏兮,时亦犹其未央。恐鹈鴃之先鸣兮,使夫百草为之不芳。”屈原的感慨如今读来依然让人心有戚戚。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青春最厚重的底色永远是奋斗,最可贵的精神永远是付出。个人如此,一个国家更如此。眼下,中国发展成就斐然,风景正好,一些诸如“这是一个‘小时代’”“是时候停下来享受人生了”等论调也颇有市场。但放眼现实,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各个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仍有不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容不得半点松懈。任正非曾告诫员工,“30多岁年轻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放大来说,前路漫漫,中国人远没到可以躺着数钱的时候。

  无志山压头,有志人开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曾在《变革中国》中感叹道:“中国人的勤奋,令世界惊叹和汗颜,甚至有一点恐惧。”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这种让外国人“有一点恐惧”的精神,我们当要好好传承,万万丢不得。(晁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