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假扶贫真诈骗无处下手
2019-01-31 09:5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许坚  
1
听新闻

  “严禁打着扶贫旗号从事与扶贫无关的活动,取得的收益、募集的资金应符合有关规定,全部用于扶贫并公开公示……”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公告,严禁打着扶贫的旗号违规从事牟利敛财活动,剑指扶贫中“发黑心财”的恶劣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并经历了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从解决温饱问题到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摆脱贫困的事业有序前行、蹄疾步稳。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正举全国之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确保兑现承诺。

  然而,在这个关键时刻,仍有人不顾大局,昧着良心,从扶贫工作中寻求“致富商机”,在贫困群众身上揩油:有人打着“精准扶贫”的幌子进行诈骗,比如,前不久,安徽淮北公安局打掉了一个诈骗团伙,他们以“精准扶贫”为名义吸引投资,通过伪造国家机关文件、工作人员证件取得群众的信任,受害群众遍及9省市、超过600人;有人盯上了贫困户手里的扶贫款,高价售卖肥料、农机器具、净水机等伪劣产品给贫困户;有的假借教育扶贫、光伏扶贫、医疗扶贫名义“空手套白狼”……这些假扶贫真诈骗的行为,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必须严加防范、严厉打击。

  打击假扶贫,要从源头防范。扶贫部门要严格控制扶贫产业的“入口关”,以扶贫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应坚持扶贫和公益性的原则,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堵住违规违法操作的后门。要加强对社会扶贫工作的指导,加强对所属业务主管社团的监督管理,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合法外衣行违法之事。此外,对于打着扶贫旗号招摇撞骗者要从严惩处,绝不手软,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曝光一起,避免干部群众再“中招”。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是人,扶贫工作是扶贫干部当前一项最大的政治任务。扶贫干部要认真完成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重要工作。要深入贫困群众,及时传递扶贫政策;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了解贫困群众所需所急,杜绝在办公室拍脑袋想问题、做决策,让骗子钻了政策空子;要防止扶贫中出现的急躁情绪和厌战情绪,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扶贫工作更要重视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扶贫工作日常监督,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群众监督能将监督渗透到扶贫工作的各个方面,能最客观、最真实地反映社会各阶层对基层干部扶贫工作的评价,要通过宣传教育培养群众的监督意识,畅通监督渠道,使人民群众及时全面地了解扶贫资源的分配过程。通过无处不在的监督,督促广大扶贫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推动责任落实。

  人到半山路更陡。扶贫路上每个人都要打起精神、担起责任,不松劲、不停歇,让招摇撞骗者无机可乘,推动脱贫目标早日实现。(李许坚)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