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搞好春运是一项大的民生工程
2019-01-30 08:52: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春运,关系着几亿人团圆梦实现,关系着亲情、乡情倾诉,因此说,搞好春运就是在搞好一项大的民生工程。

  随着1月21日到来,2019年春运大幕徐徐拉开。在40天春运时间里,我们每个人都在忙碌着。不论是务工人员,还是在外求学学生,以及其他远离家乡游子,纷纷忙碌着购买车票、整理行囊,准备踏上回家旅途。而交通部门在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挖掘潜力,增加运力,提高服务水平,力争使每一位春运期间踏上旅途者,不仅走得了,而且还要走得好。公安等安保部门,通过各种措施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人民群众打造平安春运旅途。

  从1979年全国春运人数1亿人次,到2019年预计30亿人次踏上春运旅途,40年春运不仅人数翻了30倍,而且也从走得了,一步步变得走得好。铁路、公路、航空构建成的立体化交通网,让春运旅途拥挤而漫长、棚车代替客车成为历史。遍布全国铁路线,以及越来越多高铁动车组开行,使人们春运旅途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舒适。

  铁路作为人民群众出行首选交通工具,在一年一度春运中,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焦点。因而铁路部门在每年春运中,都能够未雨绸缪,积极为人民群众打造良好春运出行环境,迎接春运考验。

  2019年春运,在短短40天内,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面对如此创新高客流,铁路部门积极行动,沉着应对。

  提高旅客运输量,是保证旅客能够顺利踏上春运旅途基础。那么,铁路部门是如何来提高运力的呢?首先,随着这几年铁路建设步伐加快,截止2018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9万公里,运营里程增加,相应的也提高旅客运输能力。其次,通过1月5日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使2018年底集中开通的10条高铁线路,融入到全国高铁网,使春运之路拓宽不少。通过列车运行图调整,新增动车组列车276.5对,对应日常运行图开行动车组列车2847.5对、周末运行图开行动车组列车3069对、高峰运行图开行动车组列车3451.5对,高铁运输能力较调图前提升约9%。另外,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已经在京沪高铁等繁忙地区加入春运,为春运运力增加发力。同时,春运期间采取加开临时旅客列车,动车组重联、既有旅客列车加挂车厢等措施,也会增加不少运力。

  在保证春运期间旅客走得了基础上,铁路部门还积极打造走得好环境。在春运期间,复兴号动车组运行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上线运行外,被称为“绿巨人”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也将服务于春运繁忙地区普速线路上,使人们春运旅途更加舒适。

  当然,铁路部门在购票方面也频出新招,在通过12306平台互联网购票时,验证码出现率控制在5%到10%左右,只有在最热门车次售票中出现,使得购票更加方便。同时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在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另外,对于部分返程临时旅客列车车票采取打折措施,鼓励春运期间旅客错峰出行、反向过年。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社会各部门、各行业都要凝心聚力、上下同欲、合力共为,打造安全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良好环境,使春运这一项大的民生工程干精、干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冯根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