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挽起共同发展的臂膀
2019-01-30 08:4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石 羚  
1
听新闻

  【人物】浙江安吉黄杜村农民党员

  【故事】浙江安吉黄杜村原是贫困村,村里办过竹品厂、拉丝厂、铸铁厂,种过红竹、辣椒、板栗,都始终没能富起来。结合当地实际,乡政府推广白茶,黄杜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2018年,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点评】

  “党的政策好嘞,送来白茶苗喂,总书记等咱们嘞,脱贫奔小康喽喂……”在四川青川县沙州镇的深山中,村民们争种来自浙江的白茶苗,一首“薅草锣鼓”号子在山间回荡不绝。15年前,白茶叶成为“金茶叶”,黄杜村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今天,浙江名茶“落户”川黔,一域的“致富经”将推广为多地的“脱贫方”。

  沙州镇镇长感叹,“浙江亲人”不仅给我们捐茶苗,教我们种茶技术,还帮我们打造茶叶深加工产业链,让对口帮扶又提升了一个层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杜村的致富秘诀让对口帮扶地区的脱贫步子稳稳向前,这无疑是“先富带后富,共奔小康路”的改革开放故事的生动缩影。“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黄杜村用行动告诉人们,回报挖井人的最好办法是把清冽甘醇传递出去,如大江大河般润泽千家万户。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黄杜村脱贫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环境和茶农的辛勤耕耘,但归根结底还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人人为党添彩,党才精彩;人人为党分忧,党才少忧。”饮水思源,既要以成绩、以发展致敬领路人,更要通过回报社会、造福人民回报党的恩情。

  当然,扶携互助不光体现于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等个体行为,更体现于区域、行业间的同频共振。从工业反哺农业到区域扶贫协作,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两广一家亲”的合作到“沪企入滇、滇品入沪”的往来,守望相助、优势互补,方能让中国发展的森林不断成长。扶携前行,意味着互利共赢,例如产业转移既助益发达地区“腾笼换鸟”,又可为欠发达地区增强“造血”能力;支撑无偿捐赠、对口帮扶的,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情怀在心,是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的使命在肩。

  改革开放40多年,没有哪一项伟大成果是单枪匹马取得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你拉我一把,我捎他一程,近14亿人挽起共同发展的臂膀,便没有跨不过的山、蹚不过的河、赢不了的战役。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