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钱抢票,为何有机可乘
2019-01-17 09:06: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1
听新闻

  春运开始,铁路票又变得紧张起来,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推出这项服务的都是正儿八经的业内大鳄,携程、途牛、美团、智行等应用均能提供类似服务。

  普通人抢不到的票,加速包凭什么能抢到?这件事情本身就透着邪乎劲。一个可能是有抢票软件、技术黄牛的存在,只要有绕过系统的可能,哪怕概率很低,也不能完全排除,排队买票的时代是黄牛党在横行,而网上售票系统推出以后,则出现了一批技术型的新黄牛,只要供需失衡存在,就一定会有苍蝇来叮,所以,这场矛与盾的升级竞赛不会那么容易停止。

  按商家说法,加速包就是一种抢票辅助手段,使用加速包可以提升抢票成功率,加速包越多成功率越大。问题是,每一次购票都是要输入验证码的,铁路售票的验证码又比较复杂,抢票软件又如何能越过这些关卡的?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比如跟铁路售票系统有什么利益上的往来。问题是,铁道部门已经多次表示,12306是全国唯一合法火车票购买平台,数据平台从来都没有向第三方公开过。这么说来,所有的抢票软件本质上跟普通人一样,并没有什么购票特权。

  所以,这个事要么违法,要么就干脆不靠谱?不管哪种情况,都是应该竭力避免的。这几年铁路市场化的道路越走越宽,但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能市场化。票价可以根据乘坐条件、乘客需求作出一定的区分,实行差异化服务,可以市场化,但购票的机会不能有差别,不能轻易市场化,一张票不应该被金钱和关系背景之类的场外因素所影响,不应该存在VIP、用钱砸这种差别,否则就是对公共利益的侵夺,就可能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现在看来,不管真相如何,靠不靠谱,是什么样的原理,有一点是明确的:消费者不知情,但平台自己是一清二楚的,这就处于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状态,消费者没抢到票,可以借口加速包买得不够,一旦抢到票又可顺利地归结为加速包起的作用。对平台而言,抢不到大不了退点钱,甚至不用退钱,可一旦抢到就能额外收一笔钱,这简直是门稳赚不赔、无风险无须承担责任的“好生意”啊。

  出于维护公共利益,维护自身形象的需要,铁路部门也应该介入调查,看看市场上推出这些加速包的到底是些什么样的牛鬼蛇神。查一查、追踪分析一下各种平台上的这些加速包,到底是真实的,还是只是一些商家的噱头?把真实情况告诉公众,避免乘客受骗上当也是一种企业责任。打铁还需自身硬,技术黄牛花招虽多,变法各有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铁路售票系统是靠谱的、过硬的,再多的花招都翻不出什么新花样,再多的戏法都只是障眼法。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