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于无声世界,用奋斗发声(中国道路中国梦·在奋斗者身边④)
2019-01-17 08:5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小柏  
1
听新闻

  对听障人士来说,因为无法正常沟通面临各种不便是常事。尤其作为一名快递小哥,每天配送商品、餐饮、药品和鲜花,需要和很多人面对面打交道,各种误解与辛酸更是可想而知。我的同事、山东潍坊杨朋朋的故事,让我心生敬佩,这不仅因为他的自强自立,更在于他的奉献和付出——当地一半以上的“无声骑手”因为他的帮助和感召加入这个队伍,他还激励了全国越来越多听障人士成为“无声骑手”。

  杨朋朋今年32岁,6岁那年失去了听力,慢慢地也说不出话了。成长的岁月里,他的生活饱蘸酸甜苦辣。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菜鸟点我达”的“骑手”岗位向听障人士开放,他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应聘,没想到顺利地通过审核和培训考试,成为一名快递小哥。跑单第一天,他就赚了300多元,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一笔收入,更是一种社会认可。

  跑单最重要的是及时送达,但地址有时候不准,小区楼房有时候宛如迷宫,他没法打电话问,只能干着急。于是,杨朋朋在家里挂了一张城市地图,每天默背,直到对整个城市了然于胸。有一次,深夜下大雨,他给一位用户送快递,半路上电动车熄火了,为了不耽误时间,他骑上共享单车就跑。烈日暴雨下的奔波、用户的无理投诉、始终与时间赛跑……跑单路上碰到各种沟沟坎坎,却使他越活越刚强、越干越拼搏。

  有句话说得好,真正的勇者是经历生活的苦难后,仍然热爱生活。虽然命运给予杨朋朋艰辛委屈,但改变不了他的古道热肠。尤其打动我的是,跑单熟练之后,他决定帮助身边的听障人士入行,并带着他们跑单,让他们熟悉交通,了解送单技巧,避开自己踩过的坑。因为他深知,听障人士找份工作有多难。“我只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群体,知道我们也能跟上时代的进步。”

  “骑手”的结算方式是做一单结算一单。杨朋朋他们不怕吃苦,靠着敬业认真,每个月都有大几千元的收入,破万也是常事。这支无声骑手团队被当地传为佳话。他们辛苦并快乐着,以跑腿的方式和社会建立了联系,觉得自己再也不是“隐形人”;收货的用户一个感谢的笑容、一条感激的短信,就足够让他们心情大好。听不见风声,但活得认真;为了美好生活,向未来奔跑。这些克服自身障碍、认真敬业的人被平台称为“超能骑手”。他们因自强自立而超能,因认真生活而发光。我想,这就是属于他们的奋斗:为了刚出生的孩子,为了年迈的父母,也为了证明听障人士一样可以自食其力、生活得很好。

  在中国,“骑手”大军不下300万人,他们选择用奔波来与城市对话,用辛苦来传递情谊,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尊重。这些故事更是激励着我,面对生活中的坎坷和困难,始终保有一份乐观,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就像他们送货时走过的千百里路。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