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2.5天假”需循序渐进
2019-01-16 09:05: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河北、江西、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模式。这是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去年8月份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中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2.5天休假模式一经推出,便引来广泛热议。对广大公众而言,这一措施有着不言而喻的好处。假期多了,是最为直接而普惠的福利。虽然要把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挪到前四天工作时间中,但只要能多出一个半天时间休息,平日多加一两个小时的班或者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也就不在话下了。而在宏观上看,增加休假时间,对于促进休闲经济、旅游行业以及服务业等发展,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在很多欧美国家,假期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国务院发布相关意见鼓励周五下午休假,也是着眼于促进旅游投资消费、拉动内需等考虑。

  但必须看到的是,多休一个半天,看起来简单,执行起来却并不容易。对于机关和事业单位而言,多休息半天要考虑对公众服务能否不打折扣、不缩服务时间。实际上,一些业务繁忙的工作部门,在5天工作甚至是周六也工作的情况下都大排长龙,要是压缩成四天半,对于百姓办事可能会更加不便,这一点必须要考虑清楚。而对外企、私企而言,出于提高人力投入与产出比的目的,可能并不热衷于给员工增加假期。在一部分企业里,有国家法律保障的双休日尚且不一定能落实,何况新增加的假期?试点推进2.5天假期,恐怕需要的不仅是一道行政命令,而是方方面面的配合与认同。

  如何把好事办好,让2.5天假期真正从纸面落实到执行层面?还是得加大统筹力度、循序渐进,要一口气吃成个胖子,并不实际。不妨回头看看,我国是如何从上世纪80年代的六天工作制转换成目前的五天工作制:从前期的小范围试点到成熟时国家统一规定,再到后期写入法律法规之中,用十多年时间才完成了这一转换。推行2.5天假期,也要有恒心、耐心和细心。目前,国家鼓励、地方试水正是一个好的开始,但也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调整,在必要时经由国家统一顶层设计。不仅是国家大力推动,更要经济、社会、企业等各个领域协调磨合,才能让2.5天假期最终成为公众的实际福利。(张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