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紧的是先把既有假期落实
2019-01-16 09:04: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促进消费方案,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要求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行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消息一出,舆论热议纷纷,力挺之声不绝。

  事实上,“2.5天小长假”并非河北首创。早在2015年,国务院相关意见就提出各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弹性作息,随后一些省份也曾出台过相关意见予以鼓励。延长周末多休点假,于民众而言,有助于满足大家“出去走走、回家看看”的愿景,提升幸福感;于经济而言,有助于激活消费、撬动内需;于统筹而言,有助于缓解目前“小长假”“黄金周”的巨大压力。

  整体上看,假期延长也是我国休假制度不断优化的必然。想当年,很多人还经历过“一周休一天”“大小周末交替过”,后来“周末双休”“黄金周”等渐次出现,“带薪休假”“年假”制度纷纷出台,假期的品种日渐丰富,灵活度也越来越高。工作和休息实乃一体两面,光想吃蛋糕不想做蛋糕,指望假期越长越好,肯定是空中楼阁。反过来,按着快进键不撒手,一味要求“拼命工作”“产出效益”,一切也难以为继。满足劳动者“安享休息”“劳逸结合”的诉求,保障整个社会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可持续性,是休假制度愈发人性化的深层动力。

  也恰恰因为如此,相较于点赞“2.5天小长假”,更多人关注的是,既有的普遍性的假期安排能否保质保量落地。毕竟“别人家的周末”,代替不了自己的休闲。网络上不乏这样的吐槽,“不求2.5天那么奢侈,双休落实就能把我感动到哭”“晚上六点能下班就不错”“敢休年假的敬你是条汉子”……有媒体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受访者明确谈到所在单位从不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不少用人单位招聘时就表示“一周单休”甚至“双周单休”。显然,当下社会真正的痛点在于,法律制度规定的公休日和假期还不能得以全面保障,大家的基本休息诉求尚未得到完全满足。

  说到底,这次写在一省一地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中的一小行字,能被挑出来做成大标题,并迅速推上全网热搜,是人们强烈呼吁保障休假的又一次情绪释放。把握这一舆情背后的真实民意,让政策普惠到更多人群,应成为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考虑的问题,让大家“想休假”也“敢休假”,满足感、幸福感得到真正的提升。(项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