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试免罚”让交规入脑入心
2019-01-15 09:33: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朱忠保  
1
听新闻

  据1月1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江西南昌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违规行为制定了一项新举措。行人、非机动车驾驶者发生违规行为时,可现场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参加“考试”,考试通过可以免除现金处罚。考试题有10道,大部分来自交警执法工作中发现的常见违法违规现象。免罚并非不限次数,后台会留有记录,每人仅限两次,第3次开始就要交罚金。

  行人违法,比如闯红灯,始终难以根治。原因当然很多,其中之一是人口基数大,违法的人数较多,而交警部门人手有限,于是往往法不责众。即便有些违法的行人被抓住了,对其罚款也较少,难以形成警示与威慑作用。

  近年来,各地对行人违法如何处理,探索出很多方法,但效果并不明显。很多时候,行人违法属于明知故犯,比如不是不知道不能闯红灯,但就因为怀有侥幸,或者抱有“机动车不敢撞我”这样的想法,从而导致事故发生。如何处理、防止行人违法,各地交警部门可谓绞尽脑汁,人工劝阻、拉线拦截、戴小红帽、手抄交通法规、在微信圈认错求赞、大屏幕曝光等,但大多没形成常态。

  上述行人违法“考试免罚”能不能有效,能坚持多久,很难说,但不妨一试。相比简单地罚款,通过手机进行交通法规的考试,让行人在考试时认真地学习一次交通法规,更能入心入脑,通过强化记忆增强交通法规意识。虽然题目并没有多难,但需全部答对才能“免罚”,只要答错一题,就不能免罚。当然,可以再考一次,等于再学习一遍。这种做法的效果还是值得期待的。而且,行人违法,考试免罚,交警部门某种程度上还能避免执法创收的质疑,从而维护执法的公信力。

  “思则变,变则通,通则达”,面对执法瓶颈和顽疾,南昌交警在执法方式上积极创新,值得肯定。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在短视频平台上“大火”的吉林省四平警方普法视频也是因为摸准、跟住了时代的“脉搏”,而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诸如此类的创新做法,对各级各地执法部门来说都是一种启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