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店再转型勿忘根本还在书
2019-01-11 10:53: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提起新华书店,大部分人的感受都是特别传统,比如红底白字的招牌、千店一面的布局等等,实际上,现在多地新华书店正在悄然变身。通过升级,这些门店有了各具特色的装修风格、还打造了适合不同人群的阅读场景。比如有的店借鉴了水岸人家的样式,将图书展台装修成满载书籍的乌篷船。来尝鲜的网友纷纷赞叹:原来新华书店也可以这么潮!

  伴随文化消费升级,今天的年轻人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很多“土气”“暮气”的实体书店因此失宠。与之同时,不少先锋书店开始转型,一批颜值极高的网红书店应运而生。而以新华书店为代表的“国民书店”,曾一度遭遇现实困境:比图书价格,不如网络平台;比消费体验,不如民营书店。如今,终于有一部分新华书店开始转型,实行“一店一景、一店一品、一店一韵”的书店生活美学。随处可见的好评、明显上涨的客流证明,这条革新之路走对了。

  我们乐见实体书店重新火起来,不过在争相转型之时,也切莫在颜值比拼中陷入舍本逐末的窠臼。书店,顾名思义,主角应该是书和读书人。但反观当下,不乏一些“最美书店”实为“书籍主题照相馆”。主打图书不是心灵鸡汤,就是口水小说,咖啡、简餐、手办等业务喧宾夺主。至于店内顾客,读者少,游客多,阅读环境难以让人静心……显然,这些名不副实的书店更多是快餐文化的产物,很难成为人们的心灵栖息地,反而会助长社会的虚夸浮躁之气。

  事实上,对于真正的爱书人来说,放在第一位的永远是书,而不是环境。很多“60后”“70后”感慨,逛书店是他们年轻时最美好的记忆。那时的书店满大街都是,虽没有精美装修,更无咖啡茶座,但好书云集、淡淡墨香总能给人轻松宁静,许多店员也是爱书懂书之人,不但能介绍书、推荐书,还愿意帮你寻觅和保留孤本。这些旧日温馨画面现在也许一去不返,但对当今书店经营来说依然不无启发。经营者需要在环境营销上花心思,但书店终究是书店,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好书安身立命。

  城市日益喧嚣,漂亮又热闹的消费场所太多,安静又闲适的地方太少。作为城市文化地标的书店,在跟随潮流中,不妨多几分坚守。(项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