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键是重塑国人的健康观念
2019-01-09 14:03: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备受瞩目的“权健事件”有了新进展。自公安机关就其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后,其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近日被依法刑拘,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也被取保候审。

  消息一公布,舆论无不拍手称快。自“丁香医生”打响第一枪以来,权健的“黑料”被密集曝光。人们赫然发现,这家年销售额过亿万的“保健帝国”利润,来自于稀奇古怪的“神药”:上千元的鞋垫,号称能治O型腿、心脏病、前列腺炎;成分和果汁无异的“本草清液”,号称14小时排出五脏六腑的毒垢。而骇人的“火疗术”更被奉为“神秘疗法”,能治疗风湿、腰椎乃至妇科杂症。从曝光的案例来看,他们不仅将商品吹得玄乎,营销也很邪气。“发展下线”“拉人头”“面对面直销”等等,凭借其高超的话术包装,把一些人忽悠得晕头转向。

  保健品大行其道,无良公司难辞其咎,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市场有需求。毋庸讳言,一个权健倒下了,未被揪出的“权健”还比比皆是。“能治疗高血压的床垫”、“能治疗脑萎缩的茶叶”、“能治疗癌症的药酒”……手机里、电视上、小区旁,诸如此类的广告宣传无处不在。而每每这个时候,还颇能吸引一批人。尤其是许多中老年人,身体状况渐不如前,对这些“量子医学”“纳米技术”“基因疗法”一知半解又极为迷信。待到销售人员巧言令色一通胡吹,搬出“大专家”“高科技”等套路,则更加深信不疑,甚至将之视为救命稻草。

  人人都想硬朗长寿,尤其如今国人生活越来越好,对健康的关注与日俱增。不过相较而言,许多人的健康观念似乎并未与时俱进,不是注重健康生活方式,而是相信妙药偏方,相信食疗药补。见到“纳米”“负离子”“电磁”等前沿科学术语,以及张口闭口的“包治百病”、似是而非的疗治原理,就容易陷入盲目的轻信。本质上,沉迷于万能保健品的人,要找的就是一粒“灵丹妙药”,简单快捷一招见效。也正因为相信有这么一个异常简单又异常神奇的存在,一旦遭遇拍着胸脯的大忽悠,哪怕家人朋友力劝,有些人还是会越陷越深。

  如何与自己的身体和谐相处,怎样追求更有质量的生活,这属于科学范畴的事,并非什么玄之又玄的话题。按照现代医学的观点,想要健康,求人莫如求己,与其被“神医”“神药”牵着鼻子走,莫如管住嘴、迈开腿、好心情。重塑健康观念,拥抱健康生活方式,多一些运动锻炼,才是最管用的灵丹妙药。(项堃)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