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一江碧水不辞难
2019-01-07 08:5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罗来军  
1
听新闻

  “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部署,正在根本性地改变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

  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才能保护好一江碧水,让长江这条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3年来,长江经济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同巨龙正在腾飞。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3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相关部门和沿江省市以扎实细致的工作,推动规划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基本确立了共抓大保护格局,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可以说,这一部署正在根本性地改变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势头迅猛。

  从生态建设的角度来看,很多沿江省市转变了过去粗放式增长理念,高度重视生态建设问题,切实做到了“生态优先”。比如,湖北荆州对生态建设出重拳,至今全市共拆除336处非法码头,基本消灭非法采砂现象,所有工业排污口均实现达标排放,且年均新增造林面积60万亩,实施退渔还湖、退田还湖、退垸还湖,全市恢复湖泊22个,新增湖泊面积约24平方公里;重庆市坚决拒绝环保不达标的投资项目,仅2017年就否决该类项目26个;上海市通过规划实施管理和国土空间管控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和大力促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等等。

  同时,多个沿线省市在搞好保护的前提下促进发展,加快了绿色发展的步伐,在“绿水青山”中发掘“金山银山”的案例越来越多。比如,四川宜宾筹划发展竹产业、茶产业、旅游业等,既积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又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云南昭通绥江县新滩镇某村在半山腰建设村民集中安置点,引进李子树,培育成特色产业,既富了民,又绿了山;浙江湖州德清县莫干山镇,确立“生态立镇,旅游强镇”发展战略,打响“风情莫干”品牌,成功创建了全国美丽宜居小镇,使绿水青山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摇钱树”。

  3年来,高端业态也呈现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长江经济带上的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等地,在科教事业、人力资本、科学技术、管理技能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为高端业态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和助推力量。比如,江苏南京江北新区,正在积极推进以集成电路设计、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为主导产业的产业技术研创园,目标是打造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科技服务集中区;湖南长沙出台《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致力于智能制造产业的新突破和大发展;四川宜宾作出建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部署,人才教育、科技研发、高新技术产业等均取得了新进展。

  “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为民情怀。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才能保护好一江碧水,让长江这条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