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更多市民阅读新空间
2019-01-04 14:02: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洪  
1
听新闻

  当你在共享办公空间的公共区域喝咖啡时,可以顺手翻开一本新书;当你入住酒店,可以在大堂找到免费图书馆,甚至能把书带回家,日后在任意一家同品牌酒店归还……一批以“阅读+”为特征的新型社交空间近来悄然出现,新形态的“城市书房”将成为市民身边的好伙伴。(解放日报1月3日)

  书跟着人走的理念,打造类似城市书房这样的免费图书馆,提供市民无处不在的阅读空间,可以融智慧办公空间与新型社交循环书店于一体,以触手可及的图书阅读与文化分享为媒介,打造办公空间内多元化、渗透式的文化场景体验,通过开设大咖会客厅、文化名人分享会、沙龙读书会、主题辩论赛等主题活动,创建包括线上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线下融入各种办公、酒店等阅读场景,打造全民社交阅读,改变“人到书店才能买书、阅读”的传统模式,适应白领阅读方式的需求,增添楼宇文化崭新的吸引力。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实施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阅读时长为20.38分钟,10.2%的人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纸质图书。纸质阅读、电子阅读及有声阅读时长均持续增长,有64.2%的成年人希望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大众强烈的阅读需求,是“城市书房”遍地开花的基础。约人会面、拿着笔记本电脑停留几个小时、下班后听场讲座、看个展览,带孩子看书做手作。文化与办公互相渗透产生的场景价值,让城市公共空间不只是一个办公的地点,更是一个有图书、有文化、有多元体验的思想交流场所。当全民阅读风潮正盛,传统图书的行销方式,已不能完全满足读者需求,更多的城市公共空间,必须考虑如何让文化为建筑赋能。

  以闵行区为例,全区300平方公里范围里,现今已有传统老牌的新华书店,还有开在街镇两级的图书馆、农家书屋,以及联手社会机构开设的24小时城市书房,遍及各大商场里的品牌实体书店,构筑起整个城区形式各异,功能互补的阅读空间,而各类常态常新的阅读活动,加上一大批区内外作家和阅读引导人的推动,吸引着市民走进书店,“逛书店”成为许多市民的生活方式,书店和新颖阅读空间,在丰富市民精神生活的同时,提升城区的文明品质和精神内涵。为建设学习型城市,营造书香氛围,增添了无穷的精神力量,拓展申城多元化和多梯度文化空间,激发市民的阅读情感和读书爱书的积极性。

  建设书香城市,推动市民阅读,打响上海文化品牌,需要不断创新驱动,挖掘城市公共空间的潜力,以大众阅读消费需求为导向,营造推动和提升阅读的全新场所,如果说多功能混合、渗透是当下生活形态最自然的方式,那么今天的城市公共空间,通过注入各种服务,提升人群的停驻时间,阅读正是服务的重要一环。上海一些区域近年来建造的城市书房,打造书店+美术馆+博物馆的展陈方式,受到众多市民和白领一族的青睐,就是阅读让空间变得更温暖友好的创新实践。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