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遵守公序良俗是诚信网民的标尺
2018-12-14 15:57: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陈达  
1
听新闻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自媒体应运而生、方兴未艾。互联网世界成了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它像空气和水一样,须臾不可或缺。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容不得某些自媒体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和有害信息,也容不得广大的网民不分良莠、不辨美丑真假,以讹传讹,为其推波助澜甚至助纣为虐。由最初的一个舆论消费者沦落为自媒体主导和裹挟下的“被消费者”,的确始料不及。可见,要整治互联网上的舆论环境,不仅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对自媒体进行有效监管和规范引导,更离不开培育和提升现代网民理性和文明的人文素养。

  客观分析和理性认知自媒体是培育现代网民素养的重中之重。自媒体有其先天的优势和先天的不足。在自媒体时代,各种不同的声音来自四面八方,人们不再接受被一个“统一的声音”告知对或错,每一个人都于独立获取的资讯中,对事物做出自己的判断。自媒体有别于由专业媒体机构主导的信息传播,它是由普通大众主导的信息传播活动,由传统的“点到面”的传播,转化为“点到点”的一种对等的传播概念。同时,它也是一种为个体提供信息生产、积累、共享、传播内容兼具私密性和公开性的信息传播方式。其特点为:平民化个性化、门槛低易操作、交互强传播快。而良莠不齐、可信度低、法律不规范则是其先天的不足。

  学会理性分析和多方求证辨伪是培育现代网民素养的基本准则。要学会理性分析和多方求证辨伪,不盲从不轻信。这是由自媒体自身的特性所决定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客观性、全面性常常难以兼顾,真相在自媒体的传播中,就像雾里看花一样,众说纷纭,搞清一件事累得像读一本生活的大书,苦不堪言。再最后,人们往往又回归到传统媒体及其融媒客户端,以求一个了然,一个明白,一个放心。其实,只要有一颗求真向善之心,上下求索,面对自媒体的情绪滚动,一颗烦乱浮躁之心就会沉静下来,这便是理性的胜利。练就了一双智眼,也就初步具备了现代网民的基本素质。

  引导文明上网和自觉同网上不文明及错误言论作斗争是培育现代网民素养关键所在。这就需求我们引导广大网民要守法守纪、尊重社会基本道德和公序良俗,传递正能量,激浊扬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每一个网民只要具备了理性和文明的现代网民的基本素养,互联网这片共同的精神家园便拥有了一方“净土”,舆论乱象就会渐渐失去生存的土壤,健康、文明、包容的网络舆论空间便会占领高地,正本清源的尽头,一定是朗朗晴空万里阔,风清气正花满园。(陈达)

标签: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