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扛起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江苏责任
2018-12-11 11:4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菉葭苍苍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江苏的发展定位和路径。

  在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江苏如何发挥优势、拿出作为、作出江苏贡献?“江苏要积极主动发力,扬长补短发力,协同兄弟省市发力,在提升长三角区域整体竞争力中发挥更大作用。”省委专题座谈会,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的江苏发展指明了方向。

  紧扣“各扬所长”,发挥江苏优势。所谓的优势,有现有优势。比如立于现实基础,扬实体经济之长,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所谓的优势,也有培育挖掘潜在优势,比如着眼于未来空间,扬通江达海之长,系统谋划,全面推进航空、高铁、港口建设,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全面畅通、无缝对接;考虑内部优化,扬协调发展之长,实行“南北共进、东西合作、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率先构建省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用江苏优势营造发展强势,撑起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天地。

  聚焦高效合作,拿出江苏作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在“交汇点”上赢得发展新机遇;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水韵江苏引领新的转型升级路;依托江苏完整的产业体系,有效对接二省一市丰富的科教资源,努力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佳试验场”;通过聚焦高效合作,拿出江苏作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在“交汇点”上赢得发展新机遇;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水韵江苏引领新的转型升级路;依托江苏完整的产业体系,有效对接二省一市丰富的科教资源,努力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佳试验场”;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平台的辐射带动功能和“溢出效应”,推动苏州等地试验区深入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等,打造形式多样的创新型园区,共建产业链、共享创新链。

  聚力任务落实,作出江苏贡献。今年,《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定》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在法制协同、市场监管、生态保护、公共服务领域等方面,江苏全力支撑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携手而行同向而进。打通省界道路、破除行政壁垒、共同打造美丽长三角。前不久,江苏昆山市至上海青浦区的两条公交线路正式开通,已经为苏沪两地百姓出行带来很多便利。长三角地区通过共享普惠便利的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蓝图美好,最终也都要“干”字当头,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省市间的“对接”,亦是学习的“对标”。江苏拿出“主动对标”的气度和“为我所用”的敏锐度,以高度的责任自觉和使命担当扬长补短、狠抓落实,用拼搏和努力扛起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江苏责任。(菉葭苍苍)

标签:江苏;长三角;发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