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美好生活拥有“智慧大脑”(评论员观察)
——展望正在到来的“智慧社会”④
2018-12-07 08:5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洪兴  
1
听新闻

  到银行取款,无需卡片密码,刷脸即可;办理新卡,一台智慧柜员机就能完成;遇到复杂业务,戴上耳机和眼镜,与客服经理实现“面对面”的VR沟通……以前在科幻片中才能看到的“无人银行”,如今已经出现在上海街头。正在到来的“智能时代”,让美好生活拥有了“智慧大脑”。

  科技是时代的革新力量,每次技术进步都会深刻影响生活,人工智能同样如此。蒸汽机改良之前,人们只能借助畜力与风帆出行,“诗与远方”遥不可及。三次技术革命后,汽车、火车、飞机等缩短了时空距离,互联网更让世界“零时差”。如今,人工智能蓬勃发展,“会飞的汽车”不是幻想,城市智能交通轨道系统也已初具雏形,生活因科技而改变。未来,人工智能必将通过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应用,创造更有想象力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可以说,服务人类迈向美好生活,本身就是科技的重要使命。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兴起,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改造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比如,人工智能在交通、医疗、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就以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方式,改善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把握好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除了技术层面的更新迭代,还在于真正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不断创造智能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工智能是人们迈向美好生活的“加速器”。

  人工智能更好服务美好生活,主要取决于普及性、普惠性。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诸多智能科技让人惊艳: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智能工业生产线,从可见光无线通信技术到智能家居,从能做骨科手术的机器人到可以根据影像自动“读片”并检测病变的医疗AI产品……无论衣食住行还是生产生活,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打开了一个装有智慧内核的未来世界。当前,一些技术已经成熟并开始造福人类,一些还处在探索阶段,从“智能的想象”到“飞入寻常百姓家”,人工智能在研发和普及上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生活日常被智慧“赋能”,公共治理也应随之升级。如今,建设智慧城市、构建智慧社会,就是以人工智能服务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城管人员根据窨井盖的编号就能判断现场状况,迅速处置;警察通过人脸识别、“车脸”识别,“让天下没有难破的案子”;法庭借助语音识别系统,庭审参与人的每句话都能同步显示,助力司法公开……当一项项便捷的公共服务通过智能科技被“解锁”时,社会治理创新也获得了新的路径,让人工智能助力“智能治理”。

  有人进一步推断,人工智能将带来一场效能革命,推动公共决策朝着更科学、更敏锐、更高效的方向发展。回应群众诉求,相关部门能提前预判需求、全面分析,更好地疏导社会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在网上法庭,当事人可以提前评估各种要素,更加理性地“打官司”,把诉讼成本降至最低……加强人工智能同社会治理的结合,开发适用于政府服务和决策的人工智能系统,同样是一个崭新的领域。美好生活离不开善治,建立一套完整的应用运行机制、打破数据信息壁垒,人工智能会更好为治理护航。

  未来,“读懂人类”是人工智能必备的能力。在模仿人类与深度学习中,人工智能需要理解人类、服务人类、满足人类。基于此,研判并防范人工智能的潜在风险,确保其安全、可靠、可控,真正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它们能“读懂”的将不只是人类今日所需,更是对未来的向往与憧憬。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