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查分APP需厘清功能边界
2018-12-04 09:11: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据报道,安徽亳州市某中学生家长近日向媒体反映,老师推荐不少家长在手机上安装一款软件,主要功能是查分。学校联考、班级考试成绩出来后,家长需登录软件查看孩子各科分数,如果还想知道孩子考试名次,就需要付费了。

  查分APP能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一定的教学参考,但也潜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当前,几乎所有查分APP均非公益性质,而是提供有偿服务,还有一些查分之外的衍生功能,如排分、考试分析等提供收费的“增值服务”。但是,此类APP与单纯的商业应用软件也有不同,一方面运营方需要学校提供大量学生考试数据,另一方面学校对应用软件或合作平台的选择具有主导权。

  类似问题在教育领域并不陌生,教辅资料、“校讯通”、课时软件等,都曾饱受质疑。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查分APP还设计出答卷制作与网上阅卷功能,学生考完试,教师在网上阅卷,家长在网上查卷,实质上形成了工具对教学的深度绑架,构成潜在的利益合作。如果查分APP沦为胁迫学生家长消费的工具,那么查分就成为利益的噱头、圈定消费群体的道具。此外,值得担忧的还有信息安全问题。学校与平台合作,上传大量学生真实信息,要求学生家长注册,也采集了大量家长的信息,后台运行和数据分析还会产生更多信息,既存在信息泄漏风险,也存在被非法利用的可能。

  笔者认为,有必要对查分APP的定位作出清晰界定。如其只是作为学生考试情况的信息发布工具,不宜作为优先选项,传统方式就足够了。如果作为推进教学信息化应用的一种方式,则需厘清公共服务与商业合作的界限、禁区,制定基本规则,不能任其在模糊地带泛滥。(文/房清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