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聂树斌案幕后“功臣”身患重病 好人应有好报
2018-11-13 08:4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鑫宇  
1
听新闻

  健康的社会应当拥有一套健全的反馈机制,给予行善事的“好人”与“英雄”善意的回报。

  2005年,时任河北广平县公安局副局长郑成月在主办王书金强奸杀人案的过程中,发现了已被尘封多年的聂树斌案的重要疑点,从此为聂树斌案改判而东奔西走。在这场为期11年的“人生长跑”中,郑成月经历各种人生变故,但他始终未曾动摇过为聂树斌洗清冤屈的决心,终于等到了聂树斌昭雪的那一天。

  令人叹惋的是,作为在聂案平反过程之中的关键人物,郑成月不仅没能安享晚年,反而贫病交加。郑成月的诊断书上列了9种病,其中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排在最前面,他甚至没钱进行透析治疗,只好独自徘徊在生死存亡的边缘。

  聂案平反之后,郑成月一度成为名人。然而,随着事件热度日渐消退,郑成月很快就退出了公众视野。直到这几天,郑成月的病情与近况在网上被曝光,人们才猛然发现,这位英雄遭遇了何等的不幸,受到了多少委屈和亏待。

  幸运的是,郑成月赶上了一个网络公益空前活跃的时代。很快,披露郑成月近况的网帖就得到了成千上万的转发与评论,“不让英雄流血泪”的倡议成为共识。为了帮助郑成月抵抗病魔,网友们为他踊跃捐款,仅用了一天时间,就筹集了超过47万元的资金。11月11日,郑成月在与前来探望的聂树斌母亲张焕枝见面之后,终于得以转赴北京进行治疗,这样的结局,在现实中照进了人性的阳光与温暖。

  命运并非对每个人都公平。但是,健康的社会应当拥有一套健全的反馈机制,给予行善事的“好人”与“英雄”善意的回报,如此才能鼓励更多人做出善举,让社会风气变得更美好。

  借助网络众筹平台,每一个心怀正义感与同情心的个体,只需要捐出一顿饭钱,就能帮助郑成月这样的人在抗击病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这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集体互助,可谓是技术进步与人性闪光的完美结合。而在赞美那些热心网民的同时,我们也要反思,郑成月陷入如此困窘的境地,是不是毫无办法?他曾经是一名人民警察,遭遇如此困境,相关单位是不是该有所体察?

  期待社会各界继续努力,帮助郑成月治愈重疾,解决困难,安度晚年。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