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掌上微仲裁”值得推广
2018-11-12 13:42: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1
听新闻

  据法制日报报道,浙江省温州仲裁委研发的全国首个“掌上微仲裁”运行1个多月以来,受理案件14件,以便捷、高效、即时等特点广受案件当事人和专家好评。

  如果说,大堂上的仲裁“最多跑一次”还是得跑,那么,“掌上微仲裁”则一次也不用跑,一手在握,动动手指就维权。“掌上微仲裁”今年10月运行以来,受理建设工程、合同买卖、房屋租赁、借款纠纷等案件14件,当事人既有温州本地的,也有外省、甚至境外的。这说明便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服务创新没有止境。

  改革开放都40年了,现在还有人动辄说老百姓不愿打官司是法律意识淡薄,这种说法在某种程度上是推卸责任。老百姓为何不愿打官司,关键是维权成本高,老百姓自然要算维权的性价比,并不是所有群众都希望通过维权产生社会意义。就在报道这条新闻的同时,法制日报还报道了“维权成本高致消费者懒得追究骚扰电话”这样一条调查。所以说在对待老百姓打官司上,关键是减少维权成本加大违法成本。

  “掌上微仲裁”最大的优势是打破空间、时间限制,便捷、高效,当事人无须下载App、登录电脑,利用手机便可解决民商事纠纷。可谓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仲裁领域的创新实践。这一创新值得在全国推广。

  比如在消费领域,最容易产生各种纠纷。就拿旅游来说,游客人在外地,要投诉举报来解决问题,即使最多跑一次,必然打乱旅程安排,而且增加旅途成本。如果把“掌上微仲裁”用到旅游领域,就解决了游客的很多麻烦事,而且因为方便高效,也倒逼商家不敢再轻易忽悠游客。同样在基层治理中,相信“掌上微仲裁”也一定会发挥巨大威力。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