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可否像考驾驶证一样考养犬证
2018-11-08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东原  
1
听新闻

  近日,浙江杭州余杭区的徐女士带孩子在小区门口散步时,遇到未拴狗绳的宠物犬。因小狗追逐吓到孩子,徐女士用脚驱赶,却因此与犬主金某发生口角,随后被金某殴打致左手环指骨折。事后,徐女士报警,警方介入调查。11月6日,余杭警方通报称,已传唤违法犯罪嫌疑人金某至公安机关审查,并已依法调取案发地段完整视频、开展询问取证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因为养狗发生的冲突简直“停不下来”。不必讳言,养狗冲突已然成为当前社会不和谐的重要来源,发生在养狗中的不文明现象也对当前的文明建设造成了巨大的挑战。

  经验告诉我们,当一种现象以一种坚硬形象出现而又找不到有效出口时,面对的往往是尖锐的反弹甚至是报复。围绕养狗发生的冲突也是如此。杭州这起事件发生后,不仅不会为狗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反而会让民意以一种更直接更简单更粗暴的方式,面对已经存在和可能存在的“狗患”。此前,有一篇《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文章火了,文章介绍一种名为“异烟肼”的抗结核药物,对人体无害,但对犬类具备非常强的毒杀作用,当然这种做法不可取。

  这种强硬态度,也不可避免影响到了制度。很多地方在出台养狗规定时,都体现了从严的特点。譬如近日,云南文山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规定,携犬出户时,犬只必须使用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米,并由成年人牵引;早上7点至晚上22点禁止遛犬。这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遛狗规定”,也经受了不能有效执行的质疑。可是,从中看到一个倾向,那就是狗患已经成为社会问题,而且社会情绪看不到有丝毫缓解的趋势。

  现在针对养狗的规定很多,但有一个现象,规定往往强调的是如何养狗,并没有强调养狗资质的问题。正如有人所说,狗患的背后是“人患”,是人的素质问题。如果我们认为一个素质不高的人养不好狗,那么是不是可以把问题转化为:一个素质不高的人没有资格养狗?如果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么狗患显然会大大下降。

  素质很难量化,却可以强化。如果要讲危险性的话,其实汽车更甚。也正因为如此,现在对拿取驾驶证有着严格的要求,而且用的是“考”这个字。在考驾驶证中,科目一考的就是文明和素养。众所周知,宠物不能“无证上路”,根据现有规定,养犬也是要登记、年检和领证的,“未经登记和年检,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养犬”。可是这一程序,更多针对的是狗的资格,也就是狗是否健康,有没有进行防疫,可对于养狗人并没有太多要求。这也导致了,不管你是什么素质,具不具备养狗素养,只要想养,基本都行。不具备基本素养的人带狗出门,跟无证驾驶汽车又有多大区别?

  受此启发,能不能像考驾驶证一样考养犬证?具体地讲,养犬证,不是领,而是考。考驾驶证是需要学习的,考养犬证也应该经过必要的学习程序。通过几个课时的学习,让养犬人了解养犬所需要具备的基本文明素养,所应该避免的一些养犬误区,也同时了解一点犬的知识,有利于更好地与犬相处。这种带有一点仪式化的程序,很有可能在养犬人心中扎下文明的种子。如果养犬人知道了什么叫文明,知道了养犬的边界问题,那么很多矛盾都有可能避免。倘若养犬人不符合基本要求,不能通过考试,那就不发养犬证;设若养犬人领证之后不能做到文明养犬,那就像管理驾驶证一样,扣分直至吊销。

  时代发展到今天,养犬既要讲爱心也要讲专业。值得深思的是,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养狗?那些既不懂狗也不懂文明的人,有没有资格养犬?如果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那么,不妨像考驾驶证一样考养犬证。果能如此,当下的人狗冲突,也就进入了可治理状态。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