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2018-11-07 15:59: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这是开幕式前,习近平同外方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董璐

  东方潮正涌,奏响大合唱。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各国应该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改革促发展,创新添动力。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世界经济刚刚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回升态势尚不稳固,迫切需要各国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共享创新成果,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现实选择。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各国应该超越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包容发展,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穿越五千年的风和雨,跨越改革路上的艰与险,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也以一碗水端平的公正与来自五大洲的各个国家共享机遇,共谋发展。进入新时代,开放自信的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与世界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