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瑞士日内瓦,唯美而真实的西藏闪耀联合国舞台!
2018-11-07 15:28:00  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格桑  
1
听新闻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1次会议期间,中国多个社会组织在这里共同举办“中国少数民族发展与人权进步”主题边会。各国常驻日内瓦外交官、有关国际组织官员、中外民间组织代表约70人出席了边会。

  据前方的小伙伴告诉格桑,在会上,来自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副院长完玛冷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晋哲旺久代表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向各国常驻日内瓦外交官、国际组织官员和民间组织代表等介绍了西藏和青海藏区社会发展、文化保护以及群众生活等情况。

  完玛冷智教授一袭安多藏区牧民传统服装,他用流利的英语动情地说到: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上世纪80年代我10岁时上学要翻三座山走十多个小时,而现在的牧区学龄儿童都可以就近在本村求学。”

  “2000年,我家乡全村搬迁到黄河岸边,父母和亲属有的种田打粮,有的进城务工,到了季节还可以上山挖虫草,当地政府还给我们发放生态补贴,家里人均年收入增加到2万以上,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近十几年来因为全球变暖、草场退化带来的生存困境。”

  “现在家乡的牧民们可以在自己村子里的嘛呢康或俄康念经,硬化路一直修到每个牧民家门口,看病有补贴有医保,生活有安全饮水工程等保障,这些牧民们最关心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受益于国家的扶持。”

  “牧民放牧是为了生存,但有谁愿意在大雪纷飞、滴水成冰的季节还奔走在偏远封闭的深山里?”

  “欢迎大家去看看格尔木市的长江源村,你们将会看到中国政府是怎样帮助世界第三极的穷苦牧民脱贫奔小康,你们将会听到藏族人民发自内心的支持生态移民、游牧定居等国家政策。”

  完玛冷智还现场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体会,他引用实景图片和大量数据介绍说,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是全国91所(其中佛教41所)国家批准设立的宗教院校之一,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僧侣接受免费教育。佛学院的教学条件、僧侣食宿保障等,是藏区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缩影。

  晋哲旺久以自己在拉萨的成长经历为例表示,作为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的一个见证者,自己相对有较大发言权。他说:

  现在去西藏最明显的感受,是一流公路、铁路和航空构建的立体交通网络带来的便利,海内外游客进藏旅游、藏族群众出行朝佛有更多选择。目前西藏有5个通航的机场,99%的村镇通了公路,青藏铁路运营顺利,川藏铁路、拉林铁路已开工建设。

  藏语言在西藏全区通用,藏文是中国第一个具有信息技术、信息交换采用文字编码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

  农牧区群众享受以免费医疗为基础,政府投入为主导,家庭账户、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农牧区医疗制度。

  晋哲旺久介绍说,中国政府投资修复开放了1400多座藏传佛教寺庙,修缮保护了大批文物。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的专家对维修竣工的布达拉宫进行实地考察时,认为是“古建筑保护史上的奇迹”,“对藏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的西藏,分享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藏族人民安居乐业。明天的西藏,社会经济建设会继续发展,传统文化会继续得到传承和弘扬。

  现场还播放了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制作的短视频《西藏》,获得一致赞誉,许多参会代表评价“唯美而客观真实”。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