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生社团首先要有平等的同学关系
2018-11-07 09: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学生社团就是“兴趣团体”,不应被任何不良风气干扰和侵染,否则就失去了本真和积极意义。

  近日,微博网友曝料,江苏盐城技师学院某学生因在群内回复学生干部“哈哈哈”三个字,被罚写400字检讨。该院团委调查后回复称,涉事学生蒋某并非校学生会干部,而是该院二级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社团的副社长,并表示蒋某发布回归学校信息的目的是加强管理,出发点是好的,但其措辞生硬,伤害了同学,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一个学生社团的微信交流群,一次简单的内部沟通交流,却暴露了不健康的同学关系,还有浓浓“火药味”。这确实是“象牙塔”里的尴尬。

  即使这位副社长真的认为“哈哈哈”不尊重人,也不能抓着那位同学的“小辫”不放,更不宜以“400字检讨”惩罚。事情进展到这一步,便彻底变味了。社团干部首先是学生,放大所谓的职能与权力,说直接一点,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也入戏太深。

  《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提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彼此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跟学生会、研究生会类似,学生社团是学生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文化、艺术、学术团体,最重要的精神内核就是自愿与平等,其目的在于活跃学习空气,提高学生自治能力,丰富课余生活。学生社团就是“兴趣团体”,不应被不良风气干扰和侵染,否则就失去了本真和积极意义。

  学生社团“科层化”,搅混了同学之间的正常情谊,让同学交往徒增隔阂。当然,学生社团也是需要自我管理的,需要规章制度来约束,但任何制度都要基于正常的同学关系基础上。装腔作势,在社团成员关系中引入庸俗风气,就是对管理与制度的消解。(默城)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