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奇葩承诺书”不应止于诫勉谈话
2018-11-05 16:5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1
听新闻

  “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这两天,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的集体承诺书在网上引发热议。目前该中心负责人对媒体通报,涉事科长唐某已被诫勉谈话。(11月1日新京报)

  事情源于该中心通报了自然资源部对全国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的5个典型案例,同时也通报了群众反映的该中心个别科室干部有可能收受红包、参与吃喝宴请的现象,于是该中心便要求各科室自我对照、自查自纠,坚决防止通报事件和群众反映的现象发生。该中心的此次会议没有点名批评,没有任何惩处,面对上级通报的案例,只是给单位内部做了一次警醒,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也只是进行了口头的制止,由此来看,会议只是走了一下“形式”,会后各科室交一份自查自纠的对照检查材料,面对通报的问题“避一避风头”,可能也就达到了会议的初衷,可权籍调查科科长偏偏“剑走偏锋”,愣是搞出了一份奇葩承诺书,成了全国的一个笑话。

  且不说自查自纠不能用承诺书来“敷衍了事”,即使做出承诺,也不应该成为全国的笑柄,那么为何一份“承诺书”成了“网红”呢?源于承诺书的内容真让人哭笑不得。能想出这些内容来,不知道是自我剖析的太过认真、太过仔细,还是因为平常里的荒淫无度连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所以才打算就此改正。但更多的网友倾向于此事“此地无银三百两”,这就是此科室员工的日常工作生活写照,不止讽刺了自身,也“凉”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其他科室。

  不动产登记是政府对外的一个窗口,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公职人员的办事态度和素质水平等一举一动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奇葩内容的背后折射的是真实存在的工作作风。面对群众的投诉,不积极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不切实改变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来做出“承诺”,反而搞一个“承诺书”,用工作上的“形式主义”来反思工作上的“官僚主义”,一次次的上演着权力的“傲慢与偏见”。

  对上级部门的要求都如此的敷衍搪塞,在现实中面对办事的群众,是不是也如此的怠慢呢?“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些作风问题,是不是长期存在呢?仅仅对权籍科科长做诫勉谈话能真正杜绝这些作风问题吗?能堵住群众的悠悠众口吗?缺位的“服务意识”,单位内的监管漏洞是不是应该及时补救,亡羊补牢呢?

  此事件的正确打开方式,不能是用一次“形式主义”的会议来敷衍群众的投诉,更不能用一次诫勉谈话来惩戒敷衍上级部门的科室负责人,应该是做一次单位内部的真正的自查自纠,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逐一核实,如发现真有群众举报的存在问题的公职人员,坚决处理到位,且用制度的形式来熄灭这种不正之风,形成一种行政常态;更应加强干部职工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和行为规范的政治教育,让每位干部职工常用党纪国法来丈量自己的行为,时刻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刘彩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