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此刻成为“世界的会客厅”
2018-11-05 09:2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秦宁  
1
听新闻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中心大厦会见来沪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主要嘉宾时说,纽约的时代广场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上海的黄浦江两岸将来要打造成为世界的“会客厅”。

  “世界的‘会客厅’”,这一提法,既新颖别致,又充满张力,让人产生浪漫想象。眼下,在上海举行的首届进博会进入倒计时,就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说,来自130多个国家的政要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商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各部委、各地方约1500名代表将出席开幕式。用“胜友如云,高朋满座”来形容盛况,并不夸张。

  这是友好合作的“世界会客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自古以来,中国人就热情好客,从“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到“来的都是客,相逢开口笑”,莫不演绎出这种朴素情感。有一种开放叫“上海”,有一种相聚叫“进博会”,上海举办首届进博会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更因经常举办国际性会议而拥有成熟经验,特别是近年来上海致力于推动与外交流合作。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应运而生,在中国上海面世,并不偶然。而以开放为己任的上海牵手首届进博会,水到渠成。

  据介绍,这次进博会重大活动多,重要嘉宾多,接待要求也很高,被称为“上海史上集中接待各方重要来宾数量最多的一次”。对此,上海紧扣“迎、行、住、食、转”五个环节,旨在打造一流的接待服务体验。有个细节是,自9月份开始,上海开展了3场城市保障综合演练和200多场专项演练,不断调整优化措施,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超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不仅可体现上海的热情好客,彰显接待能力,还能让人感受到上海的文明气质。

  这是开放共赢的“世界会客厅”。“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在当前的时代语境中,举办进博会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正如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举办进博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标志性工程。上海,是一座有着开放“基因”的大都市,不久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提出,上海要真正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作出上海应有的贡献。如今,举办进博会可谓是这一理念的生动注脚。

  为办好国际一流博览会,为扮演好“世界的会客厅”的角色,上海全力以赴,真正做到了举全市之力。从“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到“把各项任务分解到位、明确到人、落实到底”,再到“坚持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贯穿始终的是精益求精,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所称,要以精益求精的务实作风、追求卓越的标准要求、人人有责的担当精神,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努力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

  这是搭建平台的“世界会客厅”。7个月前,总书记在海南博鳌强调:“今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如今,愿景变为现实,总书记的倡议获得各国热烈响应。统计显示,进博会迎来8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16万采购商参加企业展。换言之,进博会确实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越来越具有平台性质,为各国全方位交流提供了良机。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上海举办进博会,并努力成为“世界的会客厅”,不只是体现在提供温馨的场所、优秀的服务,更体现在弘扬包容而开放的精神。众所周知,上海城市精神是指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无论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还是成为“世界的会客厅”,都离不了包容和开放,都需要赓续海纳百川的气韵。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毋庸讳言,当前,一些国家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国际上单边主义正在抬头。举办进博会不仅是中国政府主动开放市场、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大门越开越大的政策宣示,更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实行动。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我们有理由坚信“世界的会客厅”会越来越有人气,成为上海新的金名片。以举办进博会为契机,我们更坚信,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将走得越来越稳健,也越来越受益。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