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中国家农村教育的差距
2018-11-05 09:0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在埃塞俄比亚的农村访问,经常让我回想起30年前的中国农村。埃塞俄比亚对农村教育高度重视,大部分适龄儿童都能上学,但教育质量很难令人满意。埃塞俄比亚从小学到高中是10年,1至6年级是小学,一般每个村都有小学,之后是初中2年,高中2年,11和12年级就是大学预科了。我们访问的农村小学校长抱怨说,农村学生上到了4至5年级,甚至还不会阅读和写作,因为义务教育没有太高的门槛,这些不会阅读和书写的学生一样可以进入初中或高中。校长介绍说,农村学生的学习成绩之所以很差,有学校、家长和学生三方面的原因。

  因为工资低,所以农村小学很难招到合格的教师,即使招到合格的教师,就业也不稳定。比如我们访问的学校,新进入的老师工资只有2000—3000比尔,随后增加到3000多比尔,按照现在的汇率,不到1000元人民币左右。如果与亚的斯亚贝巴建筑工地的小工每个月也有4000—5000比尔的收入相比较,的确有些寒酸。为了吸引教师,政府特别在乡镇所在地给教师划定宅基地,但是宅基地并不是免费的,也要按照市场价购买,只是教师的宅基地优先得到保障。

  这个学校的7位教师中,有6位已经购置了宅基地,仅有一位教师因为刚刚入职不久,还没有购买宅基地。优先买到宅基地对教师无疑具有吸引力,但是这样吸引力还不够。由于工资低和缺少晋升机会,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做老师,教师的流动性比较大,农村学校很难留住优秀的教师。这个6个年级的小学有100多名学生,仅有7位教师。由于教师不足,学校采取上下午轮流上学的办法,所有的学生每天只上半天学,另外半天就回家了。

  学校的环境也比较差。这所小学除了简陋的教室,几乎没有其他文化体育设施。政府只保证了教师的工资,但是学校其他方面的费用需要学校自己解决。学校除了校舍以外还有一块农田,大概有30—40亩,由20家村民轮流种植,收获的粮食卖出去后作为学校的办公经费。

  因为是半天上学,学生只有少部分时间在学校,大部分时间在家里,但是在家里很少有学习的时间。一方面,小学生已经是劳动力,要去放牲畜,我们看到年纪很小的孩子已经在熟练地放牧了,这占据了他们大部分时间。另一方面,农民的家里基本上没有适合孩子学习的地方。我们在村庄中分别访问了不同农户,他们的经济收入有差别,但从房屋和家具很难看出有多少差别,因为没有通电,所以房屋都很昏暗,更没有适合孩子们学习的桌椅。

  埃塞俄比亚政府重视教育是近几年的事情。学生家长大多没有受过教育,即使重视教育,也没有能力辅导学生的功课。我们在村子里随时看到,各种年龄的学生不上学时在村子里游玩。学校的教师也抱怨,尽管家长将学生都送到了学校,但是真正下功夫抓孩子教育的家长并不多,大部分家长都没有能力督促学生上学。

  学生上学的年龄也参差不齐。由于学校教学质量比较差,在升学考试中,农村学生缺少竞争能力,这导致一些农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加上学校也缺少严格的管理制度,学生的学习成绩很难让人满意,所以许多学生是混毕业的。

  除了校长所说的上述三方面原因,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巨大的城乡差别。埃塞俄比亚过去几年经济增长较快,但仍然属最不发达国家之列,如果按人均GDP衡量,2017年埃塞俄比亚在世界排名150多位。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之一,且超过85%是农村人口,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有限。虽然农民也参与学校的建设和管理,但由于农民的收入比较低,很难投入大量资金来改善教育设施和提高教师的待遇。学校、教师和学生都处于较低的水平,而且低水平的学校、教师和学生往往会互为因果——学校水平较低所以吸引不了好的教师,学生学习和培养的质量就会更差,这反过来又进一步造成家长对教育重视不足。

  过去40年来,中国农村教育获得了较大发展和改善,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在财政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通过社会力量改善农村教育设施;在改善农村教师收入的同时提供大量培训,提高教师的质量;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使全社会高度重视农村教育;政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入学的问题等等。这些经验可以通过发展援助的方式,与世界上更多发展中国家分享。

  王晓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