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要不要开设论文课?
2018-11-02 09:43: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每到期末,写论文可说是大学生最为忙碌的一件事。从找文献、做调查,到真正动笔,哪一件事都不是特别轻松。然而,学术写作到底从何入手、又有哪些规范,许多高校却很少有专门课程加以指导。最近,中国青年报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88%的受访者都希望大学开设论文写作课程。

  说起写作教学,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不管是议论文、记叙文等不同文体,还是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等不同风格,我们都是通过这样的训练,逐渐掌握一种行文运思的独特方式。在大学里,一方面学校对论文考核日渐重视,另一方面学生却对学术写作规范不甚了解。这么一来,一些观点重复、错漏百出的论文自然屡见不鲜。写作中无从下手、不得要领的问题成为了许多同学的一大困扰。毕竟,学术写作有其独特章法,如何让思想观点得到流畅表达,知识储备是其一,对笔触的理解运用更是关键。随着大学校园“严进严出”的机制不断完善,高质量的论文作品无疑是这一要求的直接体现。因此,针对论文写作中的一些问题,以一门写作课的方式进行指导的确大有裨益。

  当然,论文写作怎么教,看重的还是思维和方法。比如,可以用一些例子和经验,对论文写作技巧加以点拨,像怎样切入问题、架构框架、形成论点等等。但如果把它同其它课程画上等号,用一堆作业给学生增加负担,显然与初衷不符。写作靠的是用心用脑,细细咀嚼字里行间的韵味,可比什么练习都来得有效。(毛梓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