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金打造“出入口景观”是“面子工程”的反弹
2018-11-02 09:06: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韩韫超  
1
听新闻

  造景并无原罪,只是这份精雕细琢的心气儿,实在不该只停留在表面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地段。

  灯光璀璨、飞瀑流湍、假山叠瀑……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看到的人造“景观”。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有的地方大力投入“出入口景观”建设,是在为改善城市形象做出努力,希望借此给过往人员对当地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然而,凡事都应有个度,一些城市不惜占用耕地、拆迁沿线百姓房屋,动用大量地方财政资金,甚至大规模举债,如此不遗余力,意欲何为?

  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重点地段,其实就好比一个家庭的门户,如果只将家门口打扫得一尘不染,装饰得光鲜亮丽,屋子里却乱成一团,如此表里不一,迟早会露馅。退一步说,如果窗口、门面地区的造景真能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带动周边地区的环境与生态保护,同时为本地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新去处、好体验,尚且值得肯定。但如若纯粹为了博眼球、挣面子,就有虚荣的成分了。这种走捷径来邀功请赏的姿态,公众其实再熟悉不过。

  曾有媒体报道,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少了,但近来在少数地区,又出现了反弹。比如贪大求洋的豪华公共场馆多了,“国际大师设计”成了一些城市文体场馆建设的“标配”;一些乡村掀起“景观热”,争先恐后建大亭子、大牌坊、大公园、大广场等。如今,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的造景热,恐怕依然是这种“面子工程”的延续。

  扭曲的政绩观一日不得到根本性改变,各种打着冠冕堂皇旗号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就不会禁绝。刹住这股歪风,离不开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同时也需要继续完善官员评价考核机制,阻断一些官员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动力。

  一个地方怎样才能赢得好口碑?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通过建高楼、造美景、扩绿地来提升“颜值”固然是一方面,可“有面子更要有里子”,便捷的基础设施,科学施政、高效管理,以及文化、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软件建设,同样重要。真正经得住考验的美誉,不仅有路人匆匆一瞥后竖起的大拇指,还应有当地人生活多年后由衷的点赞。

  造景并无原罪,只是这份精雕细琢的心气儿,实在不该只停留在表面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地段。把钱花在刀刃上,把功夫下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先从漏水木桶里最短的那块木板补起,才是百姓所期待的。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