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2018-11-02 09:0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从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到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就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立场不会变。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这“两个毫不动摇”,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就要深刻把握党中央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态度不会变。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此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从分别在辽宁、广东考察,到给民营企业家回信,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开药方”。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时强调,要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事实充分证明,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民营企业前途不可限量。面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机会,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我国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