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胡润自己都承认:只能确保60%至70%的准性……”的榜到底想干啥
2018-10-27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6日,继10月10日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之后,胡润研究院发布其子榜《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该榜单称,上榜的30位大陆企业家过去一年共套现838亿元,其中,19位分红比去年多一倍,11位转让或减持股份。从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套现企业家最多,占40%,比去年增加近一半。“

  胡润套现榜”问世已有十余年。历年“套现榜”榜单出炉,都会形成舆论热点,惊起一滩鸥鹭。如胡润发布的2017中国套现企业家榜,潘石屹、张欣夫妇位列胡润套现榜第21位,就有媒体在新闻标题中称“潘石屹想‘跑路’”。潘石屹还在接受采访时,专门针对媒体“卖楼跑路”的传闻进行澄清。

  各种“富豪榜”引入中国后,作为本应中立、超脱的观察记录者,很快就成为扰动观察对象的一股力量。特别是《胡润富豪榜》,自第一份榜单问世,上榜富豪就是长伴《胡润富豪榜》的一个话题。“套现企业家榜”更是从其命名,就实际上形成了一种议题设置。它既迎合也鼓动一种简单的民间情绪。而多年以来,民间“仇富”的极端心理,所谓中国“民营企业家原罪”的红字,其实一直或明或暗地存在。

  从大众媒体解读的逻辑链条可以很容易看到,由“套现”而“获利”,由“获利”而“跑路”……这样简单生硬的逻辑链条,简单粗暴的解读层次,忽略了“套现”形式与用途的多样性,忽视了很多企业家所谓“套现”于企业经营产期战略上的合理性,更不必说企业家对自己合法财产的支配权利了。

  不管初心如何,由企业家们杯弓蛇影、避之惟恐不及的态度来看,无论是“富豪榜”还是“套现榜”,它们的作用除了娱乐大众、吸引眼球之外,事实上表现为对企业家合法权利的压抑和对企业家精神的消解。

  特别近一两年,国内经济改革发展到了紧要关头,国际经贸环境又出现了新的挑战和压力,内外舆情微妙,“离场论”“逃走论”时有耳闻,民营企业家群体信心亟须维护。

  时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高层领导反复强调民营企业家的历史作用,反复重申“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希望“民营企业也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业,心无旁骛”。

  态度是非常明朗的。胡润本人曾承认,在榜单制作过程中,不时会受到富豪们的邀请,或者是直接送物送钱等行为,希望以此进入排行榜。面对质疑,他多年前就表示过:“我们只能确保60%至70%的准确性……”因为财富榜单的特殊性,要获得百分百准确的“财富排名”,也是不现实的。不过,在当下因为财富榜单的特殊性,要获得百分百准确的“财富排名”,也是不现实的。不过,在当下特殊的背景下,各种《富豪榜》在出品与宣传,理应更为谨慎,更为专业,更注重事实,更看重公信力。

  《富豪榜》的制作机构需要承担自己的责任,不仅是作为商业榜单的专业责任,也有伸张企业家精神,维护企业家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不能做到这点,富豪榜也好,更具噱头意味的“套现榜”也好,何止“杀君马者道旁儿”,又与蓄意黑化民营企业家何异?(余布穷)

标签:套现;胡润;企业家
责编:张易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