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副所长的“主场”
2018-10-22 08:5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静雯  
1
听新闻

  夸张的特权表演时而涌现,说明地方的纪律和作风建设,还需要向更深的地域推进。而此类舆情总能得到迅速积极的回应,也算是时代之幸。

  近来学到一个新词汇,叫“奶凶”。它本来是形容外表温柔的人发起火来的样子,没啥攻击力,反而让人感觉可爱。当这个词语加入到宫斗剧的讨论中时,词义就发生了变化。和“奶凶”对应的是阴险,这个词用来形容凶得挂相、手段又愚蠢的反派。对,我说的是《如懿传》里的高贵妃。

  如今这种蠢萌的戏剧角色是很圈粉的,在比坏的宫廷故事语境里,缺乏城府的坏人往往散发出莫名的喜剧气质。可一旦拿掉戏剧滤镜,人们很快能意识到,但凡仗势欺人,即便是“奶凶”,也能造成万点伤害。

  听说女儿因为迟到被班主任罚站、还挨了耳光,湖南株洲县渌口派出所副所长赵明众凶得就很“耿直”:派了两个警察直接把班主任带走,还让老师在派出所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老师吓得不轻,同时又无比委屈,一来她坚称自己没有打孩子,二来,在没见到传唤证的情况下,自己就被“请”去了派出所,被“监视”了好几个小时。“谁给了派出所副所长这样的权力”?这也是公众的疑问。

  事发四天后,株洲有关部门给出了调查结论和处理结果。赵副所长违规派警、处理涉及本人家庭成员和他人的纠纷,且处置不当,被记大过、免去副所长职务、调离公安系统。

  副所长的违规之处,专家们已经做过诸多分析,在此不多赘述。官方承认派出所行为不妥,不过从所描述的事情经过来看,警方没有要拉偏手的意思,所做的更多是“调解”。老师被带到派出所后,警方做了两件事,一是在学校调查事情经过,二是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解。这好像没毛病。通报里还说,老师先是被带到执法办案区等候区,后又转到了会议室。这实际上是在否认老师所说的“被关押在审讯室”的情况。警方未必说了假话。可是,在这起“调解”中,老师的确一直受到惊吓。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在老师到达派出所三个多小时之后,孩子的母亲才赶到,双方开始坐下来谈。在此之前,老师一直被警察跟着,没有人问询,没有人找她做笔录,她也没有见到自己的亲属和同事。事后派出所解释,这不是监视和限制人身自由。可是,光想想这个场景,在派出所不声不响被警察“陪”三个小时,哪个普通公民不会吓出一身冷汗?

  关于这诡异的三小时,警方给出的解释是,副所长要回避,不参加协商,而孩子的母亲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小儿子,没办法及时赶到。说是说得通,但我困惑的是,用这样的方式把老师“摁”在派出所,真的是唯一的、不得已的选择么?协商还没开始呢,人就先给吓懵了。所谓“处置不当”,说的大概是这个意思。

  再往前推,赵副所长和他的爱人,既没有见到孩子,也没有和老师充分沟通,凭着孩子电话里的哭诉,就找来警察带走老师,还是从教室门口。这哪里有协商的姿态,倒更像是一个下马威。

  换哪个家长,听自己的孩子说被打了耳光,恐怕都淡定不了,反应过度也是常有的事儿。可说到底,这不过是一起家长和学校之间的纠纷,一点也不复杂,原本双方沟通就可能解决。我的警察朋友告诉我,不谈亲属回避原则,诉诸警方从中调解也谈不上不妥,但完全可以在学校现场解决。

  这位赵副所长,偏选择最匪气的姿势:不由分说先把人带去自己的派出所,不说明白不让走。说他没有想吓唬老师的意思,恐怕没人信。派出所分明被他当作了自己的“主场”,仿佛在自己的地盘,才能更有“底气”地替女儿“伸张正义”。

  可叹这名父亲的护犊之心。只不过父爱竟然以如此方式表达,想来也是荒唐。此刻不由地让人想起了“严夫人”。严夫人当初是这么恐吓责罚女儿的老师的:你得罪的是“市委严副书记的女儿”。之后,她更是高调宣布,那个“不识相”的老师已经被开除了。你看,严夫人和赵副所长护犊的姿势,是不是神同步?在严夫人眼里,整个地方都是她的“主场”,她手眼通天,谁敢得罪她和她的家人,后果很严重。

  严夫人和赵副所长,都深陷特权幻觉。他们所秉持的恃强凌弱的逻辑,显而易见会对社会造成伤害。夸张的特权表演时而涌现,说明地方的纪律和作风建设,还需要向更深的地域推进。而此类舆情总能得到迅速积极的回应,也算是时代之幸。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