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股市利好政策要转化为长效机制
2018-10-20 09:4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智欣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近日发布《北京市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从使命任务、经营管理、社会参与、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能力等9个方面规定了北京市社会企业认证的基本标准。《办法》倡导社会企业以解决社会问题、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首要目标,为社会提供养老服务、公益慈善、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生态农业、食品安全等多种社会服务。

  “社会企业”是指以优先追求社会效益为根本目标,运用商业手段提供产品或服务,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并取得可测量的社会成果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企业”,要求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扶持政策,分类开展试点,大力推动以服务民生和开展公益为重点的社会企业发展,发挥市场激励与社会监督作用,提升社会企业服务水平和公信力,促进社会企业可持续发展。总体上看,北京市社会企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参考借鉴。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新社会企业:创新、平台与价值》,认为随着美团点评、小米相继上市和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迅猛发展,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成长为足以比肩美国同行的“巨无霸”,中国的社会企业进阶到更高级阶段——“新社会企业”阶段。相较传统的社会企业,中国的新社会企业具有鲜明的互联网基因特色和优势:以超级互联网平台为支撑,承担信息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功能,具有高度技术能力和多样业务生态,在具体领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有自觉履行平台治理和社会责任的强烈意识,具有广泛正面的社会影响力。

  新社会企业参与信息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运用商业手段和先进技术解决社会问题,创新公共服务供给,一定意义上讲,这些主要可以归结为以超级互联网平台的形式参与社会治理。新社会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其职能和责任远远超出了传统企业(包括传统社会企业)的范畴,在有些领域和环节上,新社会企业和政府部门全面对接合作,共同承担公共部门的治理责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以食品安全为例,近年来几大外卖平台都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从餐饮企业资质、卫生条件、食材品质、用户反馈等方面加强对食品安全状况的动态把控。如美团点评与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合作推出餐饮商户电子档案“天网”,及时掌握商户经营服务的完整数据,以及用户评价大数据系统“天眼”,对消费者点评数据进行语义识别分析,形成几大类多个细分的数据汇总信息,有利于监管部门强化对餐饮商户的动态监控检查。“天网”“天眼”已成为外卖平台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典型案例,也是新社会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代表作之一。

  新社会企业在商业模式、技术手段和平台承载力、辐射力等方面的巨大优势,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运用不当,就可能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这方面的典型案例是,少数网约车平台一度主打“交友功能”,对一些司机形成了暧昧暗示和严重误导,加大了乘客出行的安全隐患,甚至导致多起乘客伤亡悲剧。经过整改,网约车平台彻底删除了社交功能,转而以优势技术打造稳定可靠的链接模式,以最大限度保障乘客出行安全——这才是网约车平台参与交通安全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正道所在。

  新社会企业参与社会治理要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才对得起这个不寻常的“新”字。

标签:社会企业;治理;北京市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