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则竟不如一袋山楂重?
2018-10-19 15:59: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有网友日前曝出,几名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观光时,竟然下车采摘山楂。园区随后回应此事称,该区域主要展示农耕、家畜等田园环境,并无猛兽,但该区域禁止下车,以免干扰园区动物正常生活。

  然而,即便没有猛兽在侧,难道游客就能在野生动物园里任性下车么?受没受伤是一回事,守不守规则又是另一回事,在这几位游客心里,难道规则竟不如一袋山楂重要?

  这些年,野生动物园内接连发生惨剧:前有八达岭动物园游客擅自下车被虎袭击,后有宁波动物园游客逃票翻墙命丧虎口。“血的代价”摆在眼前,游览猛兽环伺的野生动物园,本该更遵守规则才是。然而,在野生动物园逛一圈便不难发现,罔顾警告竞相投食者有之,不顾劝阻伸手挑逗者有之,漠视规定擅自开窗、下车者亦有之。所谓“祸患常积于忽微”,诸如此类的违规之举多了,安全隐患爆发成为安全事件是必然之事。

  顶风冒险背后,正是国人规则意识的淡漠乃至缺失,总有一些人自认为“规则局外人”。对这一痼疾,早有人描绘得入木三分:“在中国人心目中,所谓法律呀、道德呀、规矩呀,仿佛都是为别人设定的,自己总是一个例外。有了什么好事,自己可以例外得到,有了什么坏事,自己又可以逃避惩罚。”如今,这种心理仍然普遍存在,究其根源,是极度的以自我为中心。过马路想闯红灯就闯红灯,在景区古建上想“留名”就“留名”,坐高铁想霸座就霸座……殊不知,经验教训换来的规则,不仅是对行为的约束,更意味着对个人及对公共秩序的有效维护。对规则的漠视,实则是对规则所保护的公 共利益和个人权利的漠视。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意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招一式管出来的。揆诸现实,猛兽之所以吓不倒违规的游客,想来不是教训不够深刻,而是管得不够严厉。若是有“禁”而无“罚”、有“劝”而无“管”,让规则失于宽松软,警示留于提示牌,那么“违规总在警示旁”的怪现象便会屡屡发生。规则意识的提升,离不开强有力的制度约束,这需要多些较真儿,拿出有效甚至严苛的惩治措施,形成违规必究、违规必罚的社会氛围。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只有将严厉的态度亮出来,才能倒逼对规则的敬畏,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什么时候“我独例外”的现象少了,我们离文明社会才会更近。(姜忠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