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必为“90后养生”担心
2018-10-19 09: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帅  
1
听新闻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任何年龄段、任何环境下都是铁律,对养生不该有侥幸心理。好在,现在多数90后还是能明白这点,只是外界对“90后养生”现象还有点惊诧,等什么时候此事不再是“新鲜事”了,或许才真的说明年轻人将养生融入生活了。

  在“第一批90后都开始掉头发了”的段子在网上走红后没过多久,“第一批秃头的90后终于开始长头发了”的说法又开始流传。90后关注养生、乃至热衷养生者,已经不是少数,甚至还出现了一个新词——“养生朋克”,这说法其实也不神秘,有媒体曾指出这“其实只不过是大家不愿意承认自己年龄大了,身体不如从前了”,大致反映出如今年轻人的常见心理。

  按照一些老派观点,90后爱养生说明他们很有健康意识,也说明大家物质生活相对充裕,有了更多能力去购买养生食品,给自己未来的健康提前投资。这话说的当然没错,按照相关统计,90后已经逐渐成为市场上的养生消费主力,枸杞、蜂蜜、红枣、养生茶等成为90后最爱的养生消费品。不过,从我周围朋友们的状态看,在物质消费之外,“90后养生”更是一个精神状态。

  大家一边在消费养生品,一边在消费“90后养生”这个观念,真可谓乐在其中。在办公室,常见到年轻的同事们把保温杯放在桌上,“多喝热水”也不再是个段子,而是不少人“养生入门”的基础功课。到了午饭时分,大家三言两语,为今天吃什么而“发愁”,当然不是没什么可吃的,而是能选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的诱惑太多了,但为了“养生”,只好硬着头皮避开那些麻辣到舌尖、油炸香脆的食物。原因很简单,为了减肥嘛!

  如今,减肥真的不再是女生的专属,很多男生为了练就好身材,哪怕不喜欢节食养生,也只能忍住已经流到嘴边的口水,按照那些老生常谈的办法来一次“养生朋克”。而如果没吃早饭,那就要被那些同属于90后的“养生专家”们群嘲了:“你不知道吗?早饭要吃好,午饭要吃饱……”

  说到晚饭,我身边好多90后朋友已经无数次“下决心”少吃晚饭,乃至不吃晚饭,只是吃点水果,喝点营养粥之类的,还有朋友在“养生导师”(比如健身教练、有经验的长辈等)的指导下,开始减少每顿餐食的饮食量,用“少量多次”的饮食法代替过去“饥一顿饱一顿”的不良习惯。看来,多数90后过去真的不是不知道养生的重要,只是过于慵懒,不够重视罢了。

  引起90后急于开启养生之路的,主要还是令他们感到“身心俱疲”的现实。尤其是在大城市生活、工作的年轻人,更面临着各种隐疾的困扰:头疼、失眠、三高等,这都是典型的白领职业病。由于工作繁忙,很多人无暇腾出时间治疗,只能尽早开始养生,算是未雨绸缪吧。

  不过,更多90后似乎更热衷消费“90后养生”这个观念。就像前段时间网上的“保温杯文化”,似乎手捧保温杯、品尝枸杞茶,就是“人到中年”的标配。这让一些自诩“青春无限”或“永远十八”的90后对此避之不及,生怕自己被看成“怪大叔”“老阿姨”。但也有不少人反其道而为之,既然自己难逃体重飞升、小肚子鼓起、皮肤光泽暗淡的命运,就不如诚实地面对这一切,干脆把“保温杯文化”塑造成一种另类的“青年文化”,这样反而显得自己颇有个性,甚至酷酷的,总之不能成为别人嘲讽的对象。

  我身边正有这样的朋友,他们已是“奔三”的年纪,身材也逐渐臃肿,但他们的心态却逐渐年轻起来,穿上松松垮垮的麻质衣服,背上有文艺气息的小包,丝毫看不出他们跟中年人的关联,加上岁月在脸上留下的不多的印记,反倒是有一些别样的美感和风味。

  因此,“90后养生”从物质消费和文化观念两个层面,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外界不必担心这是90后提前老去的征兆,应该为“这一届年轻人”的健康意识和机智思维点赞。

  不过,我身边也有一些90后一边高调进行“养生朋克”,一边又做着毫不养生、毁害身体的事儿。比如,熬夜就是耽误养生的一大障碍,可又有多少90后能坚持做到不熬夜?而且,多数人的“理由”看起来是那么的“合理”——今天拼命学习、工作,哪怕一时耽误了养生,也是为了赚更多钱,以后更好地养生啊!这个态度似乎从逻辑上是能自洽的,但谁又能保证,健康的危机不会在意料之外的时刻到来呢?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任何年龄段、任何环境下都是铁律,对养生不该有侥幸心理。好在,现在多数90后还是能明白这点,只是外界对“90后养生”现象还有点惊诧,等什么时候此事不再是“新鲜事”了,或许才真的说明年轻人将养生融入生活了。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