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交司机换位体验,很暖心
2018-10-19 09:18: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戎国强  
1
听新闻

  近日,本报报道了一则新闻:杭州一些公交司机,穿戴特制装备,体验老年乘客上下车。他们在手腕和脚腕各绑上半斤重的沙袋,手肘和膝盖处缠上绷带,穿上装有四公斤铅块的小马甲。能力受限后,他们走起路来一下子变得迟缓;如果再戴上眼罩和隔音罩,瞬间成了一个行动不便、耳不聪目不明的老人。参加体验的司机直喊走不动,上车太累,太不容易了!以后在工作中要给老人更多关爱和理解。

  杭州公交公司负责人称,还将组织公司所有司机分批参加体验,在行车服务中更多照顾老年人。相信老年人听到这个消息都会感到暖心的。随着社会愈来愈趋向老龄化,公交服务将迎来更多老人乘客。提升对老年群体的服务,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老年人活得更有尊严,是全社会要面对的课题,杭州公交带了一个好头。

  现在,“换位思考”这句话很热,无论是对外服务还是内部管理,很多单位和部门都要求“换位思考”。杭州公交把“换位思考”提升了一步,变成“换位体验”。从司机师傅的反映来看,体验效果不错。亲身体验、感受的效果,是标语、口号所不可能有的。

  如果说体验是属于个人的,那么公交公司组织司机集体体验,在体验的基础上提出要求,就相当于把对老年乘客的服务规则化了。规则的长处是内容明确、一致,便于操作,最重要的是,老年人乘坐公交的相关权益得到了比较明确、刚性的保障。这也表明,杭州公交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升对老年人的服务,受惠的并不仅限于今天的老年人。今天活蹦乱跳的年轻人,再过几十年,也会渐渐变得行动迟缓,步履艰难。老年事业其实是全民事业。一个人在年轻时对老年人好,其实是在营造自己的老年环境。

  公交车是个出新闻的地方;遗憾的是,常常有老年人在公交车新闻中扮演主角,而且是不那么正面的主角。在读到公交司机体验老年人上下车新闻之前,就已经读到两则以老年人为主角的公交新闻。一则是一老年人要一个小姑娘让座,小姑娘母亲解释说,孩子身体不好。该老年人要她拿出证明来。另一新闻中,一小孩坐在座位上,被一个老年人一把抓住提了起来。这两位老年人多少做得有点过分了。他们这种做法,主观上是要为自己争取权益,但实际上是在减损自己的利益,是在损毁自己的生存环境。

  老年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包括在公交车上,做一些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的事情,其实是有益于自己身心健康的。经常看到一些身体比较健朗的老年人婉言谢绝他人让座,或者让给身边更需要座位的人。这样的举动往往会感染周围的乘客,形成一个很温暖温馨的小气候。

  快乐用钱买不到,但帮助他人,有时就是举手之劳。关键不在“举手”,而在意识,在观念;而这个观念又不是一天之内就能树立起来的。老年人帮助了他人,比年轻人帮助他人更能赢得他人的感动和敬意。这是年龄优势。老年人并非只有弱势的。老年人帮助他人,同样是在帮助自己,是在为老年群体赢得社会的尊重,是在塑造自己有爱心有尊严的形象。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