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导孩子学习现实中的英雄
2018-10-17 08:41: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靳晓燕  
1
听新闻

  孩子们喜欢看魔法奇幻的小说,幻想自己骑上魔法扫帚,有着无边的魔力,一飞上天,无所不能。

  32年,11680天。王继才守岛卫国的故事比荒岛生存记更加震撼。一朝上岛,一生为国。

  有多少老师会知道王继才的故事?有多少老师会给孩子们讲述发生在现实世界里王继才的故事?在江苏灌云县,一个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开山岛;一个小岛上唯有的生命就是王继才夫妇、三只小狗、五条泥鳅和三只不会打鸣的公鸡;一个每天早上5点,夫妻俩就准时在岛上举行的两个人的升旗仪式;一种每天两次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的重复生活……难以想象的情节就是真实存在。

  和孩子们心中年轻的偶像相比,王继才太不一样。也许,孩子们还不习惯这样的真实磨炼,无法理解有一千个离开的理由,他为什么不离开,而正是这,才是王继才,这也正是教育所在。可以举着荧光棒,轻声哼唱,但缺少了一份磅礴;可以无言,悄无声息,自有一种伟岸倔强。现实没有魔法,但却可以有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比施了魔法更令人赞叹、着迷。

  现实不是小说,英雄亦不是众人皆知、耀眼四射。在倡导阅读的今天,教育同样需要将孩子引向关注现实世界。因为,无边的世界是他们更广阔的教科书。现实世界的人与事,一方面会给他们带来空间时间上的亲近感,一方面有着无法想象的丰富与复杂,从幻想步入现实,由表层进入深层,从疑惑逐渐理解,从看不见到看见。阅读,让人遥想;现实,让人对照。

  每个时代需要英雄,英雄也来自凡人;每个孩子需要引导,引导需要多种方式。民兵护边员王继才应该被更广大的教师、家长、学生知道,并成为探讨的话题,如同他们曾经耳闻的文天祥、岳飞、雷锋、董存瑞、杨利伟一样,在义与利、国与家、坚守与诱惑之间做出自己的选择,也因此用行动、时间刻画出自己的形象,用生命塑成一座精神的丰碑。

  教育,让人找到自我,认识自我。如果有这样的意识,有这样的契机,学生有可能就会寻找开山这个小岛,陪伴王继才的小狗、公鸡,查阅王继才的资料,或者模样,思考另一种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生活,进而体悟什么是爱国?什么是英雄?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孤独?什么是劳动?什么是生存?什么是奋斗?什么是希望……爱国不是众目睽睽的高歌,英雄不单是硝烟战场的英勇顽强,担当是近在身边的自觉,孤独是挑战自己的利器,劳动是维持生活的创造,奋斗是突破惯性的执拗,希望是绝望中的信念。

  从他人回到自我,构建内心成长的精神内核是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实中谁都没有魔法,没有幻影,但可以有一种英雄的气度征服人心,理解失望到希望的挣扎,平凡到崇高的跨越,提升心灵与思想的高度,这是一种成长。

  (作者:靳晓燕)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