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QQ、微信工作群的“减法”
2018-10-16 15:52: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向秋  
1
听新闻

  “请各单位下载文件后组织学习,收到回复。”“收到!”……每天,打开微信群、QQ群回复上级通知、汇报工作进度已为社区干部张群(化名)的日常工作之一。各种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张群已加入30多个。(10月15日《湖北日报》)

  QQ、微信是当下最时兴、最流行的社交软件。近年来,QQ和微信受到了党政机关的垂青,组建了各种各样的QQ、微信工作群,大大小小的工作任务,基本上通过工作群分派下发。

  当前,一些地方的党政机关QQ、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影响到基层干部工作开展,成为其重大负担。有的基层干部吐槽:机关每开始一项工作,自己就要加入一个群,以至加入了几十个大大小小的群。每次打开手机,每个群里都有几十条信息。怕漏工作,不得不逐一刷完群消息。一晃,时间就过去了大半天。还有的基层干部吐槽:上面布置工作,马上就要准备材料,或者到现场了解情况;处理完毕后,还要拍照发群里,留下工作痕迹,让人应接不暇。

  在网络时代,用现代化办公工具提高工作效率本是好事。党政机关建QQ、微信工作群,能方便工作交流,缩短上传下达时间,实现资源共享、动态监督。但凡事有度,如果每项工作都建立工作群,都要求基层干部加群,就会形成工作群过多过滥的现象。一旦基层干部整天在工作群上忙碌,就没有更多时间精力落实工作,会让建群的初衷变味、走形,滋长新的“衙门作风”,成为形式主义的新变种。

  应该说,党政机关QQ、微信工作群不是不可以建和用,而是需趋利除弊,重视和解决里面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特别要给QQ、微信工作群做好“减法”,不让其给基层干部添忙添乱。

  做好党政机关QQ、微信工作群的“减法”,一要定好位。工作群要严格定位于“工作”,非工作性质的群一律不建,在群里不得发送与工作无关的信息,谈论与工作无关的话题。二要“同类项合并”。跨多个部门的工作,同类的工作,不能建多个群,需合并为一个群,努力把机关工作群的数量减下来。三要变“线上”飞为“线下”跑。党政机关各种工作群只是工作手段,而不是工作本身,不能代替调查研究,不能代替与人民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更不能代替工作实效,党政机关要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更多关注改革发展、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才能真正转作风,才能真正将基层干部解放出来,沉下身子为民服务。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