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抱幼虎合影生存所迫还是利欲熏心
2018-10-15 08:5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海英  
1
听新闻

  游客交50元钱可怀抱幼虎拍照?近日,一段游客抱着幼虎合影的视频引发争议。据了解,视频为游客国庆期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内游玩时看到的情景。据悉,哈尔滨市林业部门在事后已约谈东北虎林园负责人,明确禁止该行为。园方承诺此后将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

  游客花钱可抱幼虎拍照,类似现象存在于不少野生动物园。尽管这种做法可能会给人类带来健康风险,也会对公众造成一种误导,不利于动物福利,更是国家林业部门明令禁止的行为,然而一些野生动物园仍然我行我素。若不是上述视频引发关注、约谈,游客抱幼虎合影现象还会存在下去。

  虽然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已整改并作出承诺,但其他野生动物园的类似现象该如何解决,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从法律层面来说,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不完善,动物福利法又缺位,所以,完善相关法律是一道必选题,带“牙齿”的法律显然比部门行政禁令更有震慑力,但完善法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即便完善了法律,也未必能约束某些不合理不合法行为,这是因为受利益驱动或者面临生存困境,为了利益或者生存就会不择手段去赚钱。上述东北虎林园允许游客抱幼虎合影,究竟是利欲熏心还是生存所迫,是一个需要深究的问题。

  如果属于利欲熏心,即该虎林园生存没问题,是为了多赚钱,应通过法律永久约束游客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但如果是迫于无奈,则应该研究破解野生动物园生存困境,甚至有必要把解决野生动物园生存问题与完善相关法律提到同等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媒体陆续曝出的部分涉虎事件就与园方生存困境有关。比如,几年前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饿死12只老虎事件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去年,江苏淹城野生动物园又出现“活驴投喂老虎”的血腥场面,据说与生存困境有关。这类问题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据悉,东北虎林园隶属于黑龙江省商务厅,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饲养和繁育东北虎基地。按说,每年吸引游客几十万人,不存在生存压力问题,即使门票等收入难以维持运营,相信财政也会补贴一些。但从相关报道看,该虎林园也曾遭遇“养虎困境”。

  为解决生存问题,据说东北虎林园曾把100多只老虎送到全国各地动物园“打工”,既为赚租金又为省成本。留在“家里”的老虎也要从牙缝里省钱,主食被迫从牛肉换成了鸡肉……即便如此,依然凑不齐每年运营成本,还得靠财政补贴勉强度日。

  在公开宣传报道中,“与小老虎合影亲密接触”是该虎林园卖点之一,在禁令之下明目张胆地宣传,或出于无奈,而工作人员也称此举“就是给小虎崽子挣个奶粉钱”。再如,该虎林园一面提醒游客不要投食,另一面宣称可“进行投食喂养与老虎互动”。

  所以,根治类似游客抱幼虎合影现象,还需要“对症下药”,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

  笔者以为,我国野生动物园的数量、规模、布局、经营方式等方面是否合理,需要系统研究解决。有的地区野生动物园有好几家,存在同质化问题;部分野生动物园经营模式比较单一,造成游客观虎热情下降。所以,野生动物园规划审批也要进行改革。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