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放,遇见更美的大运河
2018-10-13 10:43: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千载运河,水波潆涟。在扬州运河之滨,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如期而至。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运河城市代表相约于此,交流经验、分享案例、探讨合作、共同思考。这是思想的碰撞,也是文化的交融,凝结了全球运河城市繁荣发展的美好愿景,也为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贡献智慧与力量。

  人类逐水而居,依水而生。如果说大江大河是人类文明的摇篮,那么运河就是人类改造自然、推动文明进步的助推器。它造就了富庶繁华的名城,记录了丰富独特的历史,滋养了多彩绚烂的文化。于全球3000余座运河城市而言,运河是共同拥有的身份标签,是心意相通的情感共鸣,也是国际对话的重要载体。呵护运河健康和美丽,守护运河文化和精神,越来越成为运河城市之间的通用语言。

  用好这一语言,离不开开放的姿态。作为交通要道与文明纽带,开放与融通是运河的本质。古往今来,运河拆除了要素流动的地域围墙,承载了拉近时空的美好期待,奠定了对话交流的坚实基础。特别是中国大运河,不仅活跃了中国区域的沟通和交流,还成为连接陆海丝绸之路的内陆桥梁通道,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交流。时至今日,大运河的航运功能已不再突出,但大运河文化中所蕴藏的开放与包容,仍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追求。

  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地,深厚的历史积淀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实现“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需要借鉴世界各地的成功经验,也需要对外讲好江苏的大运河故事,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是这一需要的良好载体。在这里,我们倾听巴拿马运河与大自然的修好与亲近,我们接受来自爱尔兰的告诫和祝福,我们讲述江苏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构思与畅想,我们分享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创意和心得……随着“扬州倡议”的发布,大运河江苏段的文化名片愈加闪亮。

  开放是一种虚心,也是一种自信。如今,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城市各有妙招:淮安打造“运河之都”,扬州做靓“运河原点”,无锡建设“江南水弄堂”,苏州再绘“姑苏繁华图”……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为平台,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敢于面对更多的世界目光,接纳更多的全球智慧。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继续坚持开放理念、立足全球视野,充分发挥WCCO的桥梁作用,推动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与世界运河城市之间的互动合作,进一步提升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影响力、号召力,将其打造为世界文化领域的“达沃斯”。

  思想因碰撞而升华,文化因开放而繁荣。悠然流过千载的大运河及其灿烂文明,敞开胸怀、积极对话,必将更加鲜亮地“活”在当下、更加从容地走向世界、更加坦然地面对未来,为沿线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沿岸人民的美好生活谱写新篇章!

颜云霞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