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霸蛮的电动车还要冲撞到几时
2018-10-11 08:4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羊滩  
1
听新闻

  10月8日,福建福州一辆轿车直行通过路口时,车辆左侧窜出一辆电动车。轿车司机说“你闯红灯了,有摄像头”,不料电动车驾驶人跳上轿车引擎盖,一脚踹碎挡风玻璃,还称“有探头又怎么样”?目前轿车司机已报警。(北京时间10月10日)

  从视频看,那名身穿白T恤的青年明明是先闯了红灯,非但不听劝说,反而恶声恶气,跳上轿车就踹人家的挡风玻璃。这未免也太嚣张了,不知道他的底气从何而来?

  违反交通规则在先,公然损坏他人财物在后,对于这样恶劣的暴力侵害事件,理应严厉惩治,绝不能姑息迁就。

  这段视频在引发公众愤怒的同时,也勾起了很多人的负面记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受到过来自电动车的惊吓。那些在街道、小区横冲直撞的电动车辆,一个个堪比追风怪兽,卷土而来,绝尘而去,实在是让人惶恐不安。

  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在过去5年中(2013年~2018年8月),北京市发生非机动车交通事故30余万起,一共造成1621人死亡,近19万人受伤,占全市交通事故总量的18%~20%,其中由电动自行车引起的事故为18.7万起,占了这部分事故总数的60%。冰冷的数字背后是血淋淋的教训,这还只是北京市的数据统计。这表明,疯狂的电动车已经发展到不得不治理的地步。

  与血淋淋的伤害相对应的,是骑行人习焉不察的麻木,乃至公然违法违规。即以福州那位暴戾的骑行人而言,无视法律、无视他人权益,已经到了张狂的地步。

  对一些疯狂的骑车人而言,道路拥挤不是问题,可以左冲右突;交通规则不在话下,红灯闯了就闯了;他人的安全没有关系,只要我能够冲过去就得。其内在的逻辑,就是无法无天、横行无忌。

  而在外部管理层面,由于没有牌照,电动车违章往往也得不到处罚。在类似交通事故处置中,相较机动车而言,电动车天然的弱势地位,也让处罚较轻,凡此种种,均助长了一些骑行者的无所顾忌。

  管理失位无异于纵容。目前,北京市已出台专门条例,11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需登记挂牌才可上路。”福建今年年初也公布了《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修订草案明确政府职能部门在非机动车管理中职责;增设“非机动车通行条件”专章。

  限速、挂牌、惩治改装等,这些管理措施并非限制民众出行,而是旨在构建一个更安全、更便捷的交通环境。对于内心缺乏道德约束的一部分人而言,外部的强制不可或缺,也是根治霸蛮骑行的治本之策。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