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景区门票关键在“价有所值”
2018-09-28 09:05: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国庆长假将至,有关景区门票的新闻频频成为热点。日前,《法制日报》报道多地景区票价因人而异、“内外有别”,引起网友关注。

  什么是“内外有别”?最常见的就是一些景区对本地市民免费或优惠,对外地游客则收取全票。对此,有人觉得理所应当,有人则心里不舒服,甚至声称受到了歧视。应该说,景区价格对不同客源收取不同的费用是种常见做法,其背后也有不同的考量,有的为了照顾当地居民的利益,有的为吸引海外游客推出营销措施等,都属情理之中。

  但从法律的角度看,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同质同价、一视同仁应该是基本的原则。就旅游消费而言,在一个景区面前,每个人的身份都是消费者,本不该有本地人、外地人之分。有人或许觉得,出于财政投入等原因,当地人对景区建设维护贡献更大,享受优惠无可厚非。但如今社会流动那么大,怎么区分谁比谁的“贡献”更大呢?

  如此争论下去并无裨益,还是要看到争议背后的真问题。当前,旅游消费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刚需,门票价格也“晋级”为民生话题,一枝一叶总关情。也因此,有关门票的风吹草动,总会引人瞩目。对于景区门票“内外有别”,有人心里不舒服,一方面这与“痛感”有关。一些景区票价动辄过百元,让游客很是“肉疼”,如果有人享有优惠,心理落差更大。目前,全国各地景区纷纷降价,但有的降幅不痛不痒,有的秀智商“明降实不降”,距离群众期待还有差距。进一步推动景区低价开放,落实旅游惠民,才能让游客更有获得感。

  另一方面,景区门票关键在“价有所值”。近年来,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品质化,如果能针对不同群体推出不同附加值的、“内外有别”的服务,即便价格不同,游客也会各取所需。怕就怕一些景点不想着在服务上做加法,只盯着门票精心算计,让乘兴而来的游客有被坑、“后悔”之感。(夏凡)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