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事情“反转”,板子应该打在造谣者身上
2018-09-27 09:46: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25日晚,有网友上传视频称,广东省中山市发生一起公交车上的强奸女性事件。在长度不到10秒的视频中,一女子冲向公交车门试图下车,却遭一男子强行拖拽至公交车座后排。其间女子大声惨叫,但周围乘客与司机并未伸以援手。这一幕在网上广为传播,网友纷纷对该男子的施暴行为与同车司机、乘客的冷漠表示愤怒。

  不过,事情随后迎来“反转”:先是视频上传者承认自己并非视频拍摄者,并向公众道歉,后有消息称,事情始发地不是广东中山,而是广西。最后,真正的事发地广西北流发出官方通报“盖章”事实:(当事人)罗某荣(男、北流市人、20岁)与苏某某(女、北流市人、20岁)已共同生活多年,并于2016年育有一女。公交车上的一幕是因两人存在感情纠纷。涉事男子罗某荣已被行政拘留5日。

  由一开始“公交车上的强奸”,到最终情侣之间的“感情纠纷”,这件事的走向出乎不少人的预料。不过,我们或许也该庆幸:幸好是感情纠纷而不是强奸,如果真是强奸,那七八秒视频之外的情景,更加令人不敢想象。

  可以说,这件事最初之所以能引爆舆论,就在于那短短几秒钟视频给人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男人拖拽,女人哭喊,而车上的人无动于衷。尽管后来两人被证实是情侣关系、育有子女,但这施暴的恶劣程度,不会因此而有任何减轻;而同车人的冷漠,亦不会因为这是“家事”就显得合情合理。无论如何,一个男人对女人施暴,且在这个过程中无人出来制止,都不是一个文明社会应该出现的景象。

  所以,尽管最初上传视频且编造了谣言的网友应负造谣与误导舆论之责,但我们对被误导的网友应该抱以宽容:他们对暴力与“冷漠症”的愤怒,实则源自对男性施暴的痛恶,对一个弱女子人身安全的密切关照。这是一个正常人在面对丧失底线行为时的本能反应;如果对突破底线的行为都不以为意,那恰恰是不正常的。所以那种将“廉价的愤怒”、“愚蠢”之类标签贴到网友身上的做法,并不妥当。

  认同网友基于朴素正义感对不公事件表达愤怒,并不是支持他们就该像无头苍蝇一样跟着不确定的事实乱跑——事实上,参与网络公共生活,已越来越需要网民具备一副辨别真相的火眼金睛,但我们也该承认,核查事实这样的事情,是媒体与公共部门的职责,多数网友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代劳。而这个时候,呼吁更多人关注眼前这“有限”的事实,可能是更务实的做法。

  事实上,网友这种第一时间源自朴素正义感的关切,十分必要。或许是过往对公共生活的参与度不够高,网友对热点事件的判断与评判能力会稍有不足,但这种对热点事件的关注热情,却值得呵护。

  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将板子打在制造谣言、恶意嫁接视频的人身上。通过追究他们的责任,给互联网传播行为划清界线,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才能净化网络空间。(王言虎)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