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导社会价值判断的重要“风向标”(论法)
2018-09-26 10:0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浙江小伙扶起摔倒者后反被指撞人,被其家属诘难并被要求赔偿的事件备受关注。经过交警调取监控还原了真相,伤者摔倒为单方事故,与小伙并无关系。终获清白后,小伙并未就此了事,为了“震慑那些讹诈好人的人”选择起诉,要求法院判令对方公开致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最终,法院立案后,小伙接受对方道歉双方达成和解。

  “不能让善良的人受委屈!”不少网友点赞的背后,是老百姓最为朴素的正义感和价值观。遇见摔倒者,扶不扶不应成为道德难题,司法就是凡人善举的最大底气和后盾。面对扶人被讹,浙江小伙起诉要求象征性赔偿,并最终获得道歉,不仅为自己讨回了公道,也对社会诚信风气的引导有所助益。

  对于公众来讲,每一起个案处理,都是一次普法教育,也是对公平正义的彰显。执法、司法不仅要维护法律的底线,定分止争中更决定了社会评判的走向和价值观念的引导。当法治手段介入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不只是谁胜谁负的具体结果,更期盼看到惩恶扬善的行为导向。通过司法程序依法审理好这些个案,让全社会通过一个个案件清晰辨明法律鼓励支持什么、反对禁止什么,从而让社会公众接受法律传递的价值观,并落实到个人的行为自觉中。

  事实上,每一起个案都不仅仅关涉当事人双方,更涉及以法治手段、法治思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问题。每个人都有寻求司法支持的正当权利。司法判决是引导社会价值判断的重要“风向标”,正是在这些身边个案的判决中,人们更加鲜明地感受到法治的进步和力量。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要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唯有让守法守德者受褒奖,让失范者受到惩戒,才能形成正向的社会指引,营造良好有序的法治氛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6日 19 版)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