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卖资质要求岂能形同虚设
2018-09-25 10:16:00  来源:法制日报  
1
听新闻

  据央广网9月24日报道,有不少外卖代办业务,根本用不着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更不需要有实体店,只要花钱就能接入外卖平台。记者就此体验了一番,仅提供了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和1200元,就在一家外卖平台顺利上线了一家可以正常营业的外卖店。在这家外卖平台的官网上,“极速上线、开店无忧”,先开店上线,再补充资料的字眼十分醒目。

  花钱就能上线开店,即便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证,没有实体店,不符合最基本的外卖平台入驻标准,也不会造成任何妨碍,钱就是最好的“通行证”。而且,按照开店规则要求必须实地拍摄上传的证照、实体店照片,可代办中介采取了PS的拙劣手法,即便有明显的后期制作痕迹、存在低级错误,也都能顺利闯关拿到开店资格。显而易见,一些外卖平台没有严格把守商家资格审核关,令开店标准形同虚设,黑店、三无店的上线经营无疑给食品安全埋下了巨大隐患。

  此前,媒体就曾多次曝光外卖平台入驻店家资质造假、代办中介、三无黑餐馆等丑闻,涉及众多不合规商家。前不久,受到社会舆论和监管压力,三大外卖平台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严厉整治行动,集体下线违规餐饮店超过两万家,看似达到了震慑效果,可是从媒体的暗访调查看,代办中介、三无黑餐馆猖狂依旧,他们仍然利用造假手段,轻松通过平台的资质审查,上线开店赚钱。

  而据代办中介告诉记者,他们有内应,也就是通过内外合谋实现的,从记者暗访试验的情况看,此言并非虚构,如果平台内部无人配合的话,单凭代办中介恐怕很难全部打通关。可见,外卖平台要想把好审核关,首先要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审核流程,对负责商家资格审核的员工,采取最严密的监管措施,限制其滥用审核权,防范不合格商家蒙混过关。对于违规操作的员工,应予以严厉处罚,并送交司法机构惩处,让其承担相应的法律代价。

  餐饮店的卫生条件要求很高,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难度较大,达不到办证标准的,也就无法开店营业,可是三无黑餐馆隐藏在外卖平台上,使不合格商家有机可乘,将外卖平台当作赚钱的途径。这些三无黑餐馆缺乏必要的经营资格,卫生条件堪忧,操作不规范,存在脏乱差等现象,容易滋生食品安全事件,危及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事实上,时常有消费者、外卖小哥、媒体曝光三无黑餐馆的负面信息,也引起了公众的强烈批责,监管部门亦屡屡发起整顿,可都收效甚微,过一阵就死灰复燃。按照电商法的规定,外卖平台应承担商家资格审核责任,如果没有依法采取必要措施,将承担连带责任;如果造成消费者损害,将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可见,外卖平台不能为了赚钱,就随意放宽商家资格标准,必须恪守法律底线,做负责任的平台,把好食品安全的大门。(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