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处罚霸座事件 力度有待加强
2018-09-21 09:12: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璪平  
1
听新闻

  从“霸座男”的事后反应以及其后接连出现的霸座事件来看,这种处罚力度显然还不够有力,尚不能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

  在高铁“霸座男”引起公众广泛批评之后,“霸座女”又出现在列车上。昨天上午,在永州开往深圳北的G6078次列车上,一名持10D座位票的女乘客执意坐在靠窗的10F位置,并且不听乘务人员解释劝阻,拒绝按要求出示身份证,直至到达目的地下车。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当天下午,广州铁路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对于该视频,铁路部门已经关注,铁路公安已经介入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今天上午,衡阳铁路警方通报,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霸座女”罚款200元。

  因为有着相似的情节,有网友将“霸座女”和前不久出现的“霸座男”孙某PS到一起,以表达对其行为的不满情绪。但详细研读这两名霸座者的言行过程,还是有着不小差别的。“霸座男”孙某属于根本不打算讲究任何规则,占座理由是显然不能成立的“站不起来”。而“霸座女”则属于试图按照自己的意志来解释规则,比如她坚决认为座位号没有标注在座位上,责任就不该由自己承担,并拒绝乘务人员的一切解释。就在别人解释得相当清楚,而且列车上所有人都不会搞错的情况下,她依旧“坚持己见”,导致矛盾最终无法解决,变为舆论发酵。

  按自己的意志去解释公共规则,是许多人都容易犯的错误,这种思维方式,从根本上说是把所有的责任推给他人,从而为自己违反规则找到“合理”的借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总有理”。例如前些日子网上曝出许多性骚扰案例,就有人将责任推到女性“穿着暴露”“单身”“已经离婚”等等上面,似乎这些可以为性骚扰找到存在的“理由”,从而把责任推给女性,并试图让女性按照其“解释”去遵从“规则”。诸如此类的习惯,在许多方面都有表现,包括经济活动和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纠纷,有不少还需要法院来审理与判断,造成社会成本的消耗。甚至在法院判决生效之后,还拒不认错,例如多年前被法院判定抄袭的某知名作家,其坚决不道歉的态度至今为人诟病。

  说到根源,为自己违反规则寻找理由,实际上是把自己的利益置于公共利益之上,先预置自己“有理”的前提,之后再去找各种“理由”证明自己的“正义性”。这种“理由”有的非常牵强,有的根本就是无中生有,还有的则与行为之间不存在逻辑关联,无非就是想给自己或他人心理暗示,希望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无独有偶,就在“霸座女”视频曝出之后一天,今天网络上又曝出一名“霸座大妈”的视频,这位大妈以自己“腰腿疼”“年轻人站一会儿怎么了”为由,坐在了别人的座位上,并且拒绝乘务人员的劝阻,坚决不让座。这也是典型的以自我意志违反规则。

  遵守公共规则,是每个公民必须做到的事情,也是起码的自我要求。在对规则理解不统一的时候,则必须听从规则维护者的解释,否则秩序就会混乱,遵守规则者的利益就会受损。具体到公共交通上,“对号入座”就是最起码的规则。显而易见,如果“座位号没有标注在座位上”“腰腿疼”这类理由成立,那么高铁和飞机的秩序就会混乱,甚至出行安全都会没有保证。

  现在,对于霸座者的处罚,基本都是按照已有法规事后罚款,并拉入“失信黑名单”。从“霸座男”的事后反应以及其后接连出现的霸座事件来看,这种处罚力度显然还不够有力,尚不能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霸座者强占他人座位的目的都能达到,违反规则乘务人员却无可奈何,围观人群想到的最直接的处理方式是“拍摄视频”,有处罚也显得滞后。这都意味着乘警现场执法的力度应该加强,比如是否可考虑以涉嫌寻衅滋事或扰乱公共秩序当场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只有更严格的执法,才能让一些人以自我意志解释规则的“本能”得以改变。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