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繁华物联之景 蓬勃发展之态
2018-09-15 12:41: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9月15日至18日,在无锡举行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疑展示了现代科技不可思议的整合“魔力”——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应用等一如众将听令般组建为一套高效的管理系统,演绎出智慧生活、智慧交通与车联网、智慧城市等令人目不暇接的迷人风景。诸多院士专家、行业精英届时将莅临现场,共同绘制物联网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宏伟蓝图。

  无锡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地,拥有着为物联网发展“代言”的充分自信与骄傲资历。历经近十年开拓,无锡的物联网发展已经遥遥领先,并且扎扎实实地渗透到了生活具体的应用领域中,如以物联网设备自动采集沪宁高速无锡段时的交通信息,在相关APP上适时推送等。

  借一斑而窥全豹,无锡的物联网发展,其实是以点带面的呈现了物联网在如今时代的蓬勃发展之态。当下的物联网应用领域之广,已经蔓延至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医疗健康、家居建筑、能源电力、交通、物流、金融、工农业、市政管理等8大细分领域,已经全面普及物联网技术。我们日常生活场景中的智能家居、汽车领域的智能交通,还有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智能电网等相关应用,都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通讯技术,将与家具生活、交通管理、资源设备的各种子系统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统筹管理,让生活更加舒适与便捷,高效而安全。

  此外,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宣告了不同行业之间的“大合唱”时代已经来临。物联网正在推动行业之间“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革命。沃达丰公布的“2017年物联网市场晴雨表”显示,在物联网的具体行业场景渗透上,排名靠前的分别为公共部门、医疗、能源与公共事业;同时未来渗透率增长较快的分别为能源、零售、医疗。随着以5G技术为标杆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万物互联、万物感知正逐渐成为现实。

  而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局限的显现,则为物联网发展腾出了“大显身手”的舞台——更多的联网设备将是各类智能终端,包括摄像头、冰箱、种种传感器……物联网是大势所趋,预计到2025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国内物联网产业经过近十年发展,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现在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运营应用在内的物联网产业异常丰富。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地区物联网发展聚集的地区,其产业规模已经突破9300亿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座城市,一场盛会,却是一番全球性的昭告:物联网的发展态势不可限量;由物联网催生的全新产业将远超我们想象!(徐振宇)

标签:联网;无锡;发展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