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间投资持续增长释放的积极信号
2018-09-15 08:5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今日社评

  本报特约评论员

  应当更加积极热情地支持民营经济,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遇到的困难,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出台各种积极政策,让民营经济呼吸到更好成长的空气,成为推动投资增长的“常青树”。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今年1至8月投资数据: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13.9%,制造业投资增长8.6%,服务业投资增长9.4%。今年以来,各月民间投资均呈领涨态势,一季度、上半年和1至8月份民间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部投资1.4、2.4和3.4个百分点。(相关报道见09版)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着良好水平,并且在全部投资中表现出领先的姿态,今年以来各个月的增长速度都在8%以上。这表明,由于近几年宏观经济调控开始见效,民间投资在前几年曾经出现的下降态势已经扭转,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已经修复,并且开始走上稳步增长的轨道。

  在市场经济国家,投资增长率是衡量经济景气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二十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一直表现为高速状态,生动地表明了我国蓬勃增长的经济景气,而带动这种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便是投资,其中民间投资发挥着十分突出的作用。

  各种资本投资中,民间投资往往最能够真实反映一个经济体的经济景气度——国有资本投资有时会受政府行为的支配,外资投资也会受到各种非市场因素的影响,而民间资本必须按照“经济人”特性来决定,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少,投资活动也就比较纯粹。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积极参与投资活动,不仅推动了国民经济增长,民营经济自身也获得了快速发展,为我国提供了80%左右的就业岗位,提供了60%以上的税收,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我国经济转型开始后的头几年,经济运行出现了增速下降的趋势,包括民间投资在内的各种资本投资都有所下降。这是转型中难以避免的“阵痛”,中央通过各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特别是通过简政放权、扩大准入空间和定向降准、减税降费等积极措施,不断向市场释放“活水”,特别是加强了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帮助民营经济渡过困难,对提振民营经济信心起到了很大作用。今年以来,尽管国内外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但民间投资的平稳增长表明,民营经济已经重新走上健康发展轨道,只要民营经济的这种活力能够保持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中国经济就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势,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实现平稳健康运行。

  近段时间,舆论场上出现了一种否定民营经济的声音,有人甚至认为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应该“逐渐离场”。这种声音违背了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贯政策,无视改革开放后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可能对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造成干扰,因此受到了舆论的严肃批评。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格局中,公有制经济和民营经济不存在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的问题,而是一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民营经济还应该进入更多领域,包括进入国企,从而更好地激发民营经济的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否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只会影响民营企业家和民间投资的信心,甚至对我国经济整体运行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对此必须予以高度警惕。

  事实胜于雄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已经表明,民营经济对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应当更加积极热情地支持民营经济,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遇到的困难,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出台各种积极政策,让民营经济呼吸到更好成长的空气,成为推动投资增长的“常青树”。

  
     

     

      

标签:民营经济;社评;民间投资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