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牛”屡禁不止,还需完善分级诊疗体系
2018-09-13 08:2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郑山海  
1
听新闻

  不断完善医疗的分级诊疗体系,把“凭票到大医院看病”等创新路径建立起来,从源头上减少倒号形成的利益诱惑。

  据报道,曾经困扰在各大医院周边的“黄牛”如今又有了新动作,他们的抢号模式转战到了挂号移动终端,利用“互联网+炒号”,以就医助理为名继续行倒号、炒号之事,严重扰乱医疗秩序。

  对于号贩子,这些年管理部门的整治力度不可谓不大,出台的规则也不可谓不细,但依然无法堵住“黄牛”倒号的路径,其原因值得思考。

  马克思曾经说过:当利润达到10%时,便有人蠢蠢欲动;当利润达到50%的时候,有人敢于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100%时,就有人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而当利润达到300%时,有人甚至连上绞刑架都不畏惧。人类对于利益的追逐,具有无限的潜能。而倒号带给号贩子的利润,显然不会止步于10%,一个几元或者几十元的号,被他们炒至几百元乃至上千元。

  当前各大医院更具专业能力的高年资医生,其医技价值并没有从当前的挂号费中体现出来。而人们为了更放心,生了小病也愿意用巨大的时间成本到大医院排队诊治,使得诊疗分级更加模糊,抢占了疑难病患的医疗资源。号贩子所做的,就是用他们的资源,将时间成本折算成现金,以供病人所需,因此他们的号源就会永远抢手,倒号的利润也会一直存在。

  治理号贩子的方式,有一种是提高大医院的挂号费,这既有助于分级诊疗的落实,也是医生们的普遍期待。这种方式,可以大大挤压号贩子的利润空间,降低他们的违法冲动。但这种完全以市场需求为依托的定价机制,不利于维护我国广大患者公平就医的权力,虽然有效,却不适合我国国情。

  保证稀有物品在市场上价格稳定,不被哄抬,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实行票证制。就如我国粮食供应紧张时,通过发行粮票,保证粮食供应的稳定。需要注意的是,“就诊票”不是按人头发放,而应是按需发放。具体方式,可以是除了急诊以外的患者,先到社区医院初诊,社区医院医生认为需要进一步诊治的,开具“就诊票”(转诊证明),患者凭票到上一级医疗机构就诊。一旦有了此道程序,票贩子再想高价倒票就难了。

  因此,要彻底告别号贩子,还须不断完善医疗的分级诊疗体系,把“凭票到大医院看病”等创新路径建立起来,从源头上减少倒号形成的利益诱惑。这样,无论“黄牛”是在医院门口倒号,还是去挂号移动终端抢号,都可以得到有效的遏制。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