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容低龄化趋势亟待有效干预
2018-09-12 09:5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在求学就业过程中,如果博弈的领域从学识能力拓展至“颜值”,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病态。整容低龄化正是这种病态的现实写照。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方携手联合干预。

  割双眼皮、隆鼻、削下巴……在暑假,不少孩子都进行了外貌上的“改造”。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孩子痴迷追求外貌的完美,不少家长盲目跟风带孩子“动刀”,整容日益低龄化。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的生理条件不同,社会对相貌的审美也应参差多态。在开放多元的社会,容貌对于涉世未深的孩子们而言,更应是多姿多彩、各美其美。但是,现实中一些人的审美却呈现病态的一致性,瓜子脸、直挺鼻、欧式眼、尖下巴等构成众望所归的“标准脸”,引得不少青少年学生竞相追捧,甚至以身试刀改头换面。近年来,整容低龄化趋势非常突出。据相关行业协会统计,目前我国有800万以上的人进行过整形,30岁以下的占比约为80%,其中学生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是什么促使青少年如此过度关注自我,并让社会审美焦虑日益蔓延?在某些人眼中,现在是一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娱乐圈明星、直播平台的主播当中整容者不乏其人,这些人因整容带来“流量”并“靠脸吃饭”。这种偏颇的价值判断容易让部分青少年迷失,他们往往会进一步认为,“颜值”是就业、婚恋的“敲门砖”,花钱整容是让自己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必要投资。

  在整容低龄化过程中,一些家长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不良作用。一些家长自身就缺乏正确的审美观,习惯于盲目跟风。有的父母乐于为孩子整容提供支持,有的把整容当作送给孩子的“开学礼物”,甚至有的家长比孩子更在意其身上的瑕疵,鼓动孩子去做整容。

  一些用人单位公开以貌取人,一些社会现象的负面示范作用,以及当前社会对整形的宽容度越来越高等等,这些都成为了整容低龄化趋势的主要推手。而近年来整容产业的迅速膨胀,也是形成整容低龄化趋势的重点因素之一。随着微创技术的成熟,整容降低门槛进入寻常家庭,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的机构从几年前的数百家迅猛发展到近万家,医疗美容市场短期内发展迅猛,难免良莠不齐。一些美容机构以分期付款方式诱使学生贷款做整形手术,一些无良商家大肆进行虚假宣传并夸大整形效果。美容机构的不当甚至违法经营行为,也让一些审美观不成熟的青少年选择整容,加剧了整容低龄化趋势。

  一些整容“小手术”存在着大隐患,不时发生的整形失败惨痛案例告诉人们,“整容”有时与“毁容”只有一步之遥。尤其是对于身体尚处发育阶段的青少年,整形风险更为突出。过早进行整形整容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会影响未来身体发育,造成适得其反的不良效果。

  整容低龄化趋势需要社会进行及时干预。有关部门应当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针对各种非法医疗美容的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查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工商和卫生健康部门应积极与教育部门联手,针对青少年的身体发育及健康成长实际需要,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规范,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健康的审美观,扭转目前的不良趋势。

  在求学就业过程中,如果博弈的领域从学识能力拓展至“颜值”,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病态。整容低龄化正是这种病态的现实写照。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方携手联合干预。广大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让孩子真正认识到,人格美、内在美远比容貌美或某个单一器官的美化更重要。

  整容低龄化趋势愈演愈烈,此风绝不可长!社会应当对此进行积极有效的干预,以还原被扭曲的审美观,唤回久违的纯洁隽秀、清新健康的天然之美。(樊大彧)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