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维护执法权威,也是鼓励规范执法
2018-09-10 09:01: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1
听新闻

  只有以更给力的方式保障民警正当执法时的权威,让民警不会“流血又流泪”,才能确保民警队伍的稳定,从而确保整个社会秩序的良好。

  近日,公安部官网公布《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中明确,民警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由其所属公安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造成的损害给予补偿。

  北京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北京警务督察”日前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北京有850多位民警遭遇侵害。也就是说,在上半年,北京平均每天不只四位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遭遇到侵害。什么叫“侵害”呢,就是袭警。

  这些年来,不少人都染上了“路怒症”,除了怒怼交通事故的另一方,个别人还对民警耍横。例如今年4月,唐山交警处置一交通肇事案时,遭到当事人亲友梁某(女)、赵某(男)的无端辱骂殴打,其中一女子连扇警察耳光,并称“我花钱养着你们”。结果,这俩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而就在前几天,澎湃新闻报道,男子刘某向十堰市长热线投诉,怒斥“民警在出警时暴力执法”。经查,事实真相是刘某因2元停车费将车堵在停车场出入口,导致其它车辆无法正常出入。民警到场后极力劝导刘某移车,并主动掏出2元钱准备替其交费,却被刘某拒绝。直到民警表示,如再不移车将采取措施,刘某才极不情愿地答应移车,但准备驶离时,却无端谩骂民警。民警让其下车解释清楚,刘某便怒打市长热线投诉民警暴力执法。所幸,此事调查清楚后,当事民警接到了《澄清正名通知书》,刘某也向民警致歉并接受处罚。

  在烈日下、雨雪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公安民警执勤的身影,守法民众只要看到了民警,也会感到安心、安全。但是这么多的民警在正当执法中遭遇侵害、诬告,这实在令人心疼。

  所以,出台《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成立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委员会非常必要。按照这个正在征求意见的规定,今后对于民警行为是否属于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以及执法是否存在过错等问题存在较大争议的,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将会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成立专家组进行审查。同时,《草案》明确了公安机关应当积极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十种情形,比如民警受到暴力袭击、扣押;本人及其近亲属受到威胁、恐吓、打击报复等等。

  显然,只有以更给力的方式保障民警正当执法时的权威,让民警不会“流血又流泪”,才能确保民警队伍的稳定,从而确保整个社会秩序的良好。

  与此同时,让民警在正当执法时更有保障,其实也是对民警本身的一种敦促,敦促他们在执法时更加规范。

  去年9月,上海一民警因粗暴执法被停职。据报道,事发时一名违停女车主带着孩子纠缠阻挠、推搡民警,后来民警突然将妇女绊摔在地将其制服,这时,妇女怀中的孩子也直接摔倒在地上。

  也就是说,民警正当执法时,其权益将受到更有力的保障,但与此同时,如果执法过程本身存在问题,那么该停职停职、该处分处分,谁也“罩不住”。

  换言之,恰恰因为《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将会成为民警正当执法、规范执法的“保护伞”,所以执法民警也会自然而然地努力提升履职水平,通过“教科书式”的规范执法去赢得法律法规所提供的有力保障。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